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抗旱從小做起 台北水源局推廣永續水資源教育 轄內國中小校長集思廣益編教材



【記者謝如珍新店報導】經濟部水利署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近年積極推動「臺北水源特定區水源保育教育永續推廣暨整合應用計畫」,日前邀請轄區內國中小合作,希望整合教學資源、分享教學專長,發展水源轄區學校本位特色,建立轄區內水源保育教學藍圖。
511日下午由台北水源局局長謝政道在新店美麗春天飯店主持首次「水源保育教材宣導會議」,包括直潭國小校長許德田、屈尺國小校長洪小華、龜山國小李尚展老師、烏來國中小校長李文旗、坪林國小校長劉鳯儀、雲海國小校長郭雄軍、康橋國中小主任祕書朱旭光都到場給予寶貴意見,共商未來推展水資源教育之作法。
水質水量豐沛  感謝居民守護
謝政道局長表示,許多人不知道,今年當全台各地頻傳水荒之時,翡翠水庫的水量卻比往年同期略高;水庫泥沙淤積量更是趨近於零,而這些都歸功於台北水源特定區內的居民長久以來守護地方水源及生態,因此希望延續自98年以來的水資源保育教育,讓愛水行動從小扎根。
財團法人坡地環境基金會董事葉美伶率先報告台北水源局所進行之到校推廣教學、教材及水源小尖兵、水生活智慧達人競賽等活動,獲得在場校長老師們的肯定及建議。
教師研習平日辦  融入課程少負擔
直潭國小校長許德田表示,依照過去參與台北水源局教育活動的經驗得知,校內的水資源教育已經扎根,參與的師生都熱中,希望好的活動要持續辦理,並可研發創意教具,如用氣球來顯示1立方水的體積等。
坪林國小校長劉鳯儀建議,研習講座若於暑假辦理,則較難全校老師參與;而針對水資源推廣教育,則可具體落實於生活中;另外,她也反應目前學童對環保意識普遍都高,但區內環保社會教育卻稍嫌不足,曾有校內學童檢舉大人污染水源行為,卻反被恐嚇的情形。
烏來國中小校長李文旗也是出是否可配合現有環境教育法之4小時課程;並提議教材在地化,希望未來編寫的刊物將學校位置地標標明。
創意結合在地特色  永續經營產學雙贏
雲海國小校長郭雄軍是行銷專家,他表示自己在水源區服務20年,希望教材編寫要強調「珍惜永續」,用在地文化的故事來闡述內容,而不是將專業知識化,他以輔導日月潭風管處邀集轄區各校編寫在地教材為例,以分享遊學、踏查在地為主題,發行4萬冊,讓在地人讀了感到尊榮,外地人也喜愛索取,還幫助學校做特色行銷。
龜山國小李尚展老師則建議水資源保育教材可直接用於自然課,可廣增正、負面實例;而水智慧達人競賽的題目設計可以更在地化。
社區教育一齊做  繪童書配合閱讀
屈尺國小洪小華校長則提議結合里長帶家長一同研習,由水源局提供更生活化的節水知識,相信對於全區的愛水行動助益不小。另外,結合教育局對教師的敍獎肯定,讓投入的老師們獲得工作上的尊榮及成就感。也可繪製童書,配合教育部在推的閱讀課程,於日常生活中去吸收。
福山國小校長羅文興則表示,樂見政府單位如台北水源局出面整合學校人力物力研發教材,看得出來水源局的觀念及作法有改變,希望未來編著的教材各個學校篇幅能均分。
康橋雙語國中小主祕朱旭光則表示全力配合。
台北水源局表示會將討論意見彙整,並積極找相關單位了解配合方式,今年也會先從兒童網頁開始著手製作電子書,希望未來研發更實用的水資源保育教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