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有機茶產銷班第七班成立 首屆班長余三和信心滿載 看好鄉內農友共推有機茶業


◎坪林鄉農會有機茶葉產銷班第七班長余三和談起有機茶業推廣,信心滿滿。
【記者李盈蒨坪林報導】由坪林鄉農會、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通力合作,輔導10位農友設立的有機茶葉產銷班第七班,已於1月12日核備通過。
自去年3月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於上德村建立淨園茶廠後,即挨家挨戶拜訪集水區農戶,尋找意願轉作有機茶業的農民,其中,首屆班長余三和多年來採用有機方式管理家中茶園,3年前經由熟識朋友的介紹,參加慈心所規劃有機農業課程,經過長時間瞭解,對於有機農業與生態環境、人類健康之間關係深刻體認。
有機茶葉產銷班之成立對坪林鄉茶農具有引領作用,但余三和表示,一般農民對有機農業存有產量少的疑慮,不可能馬上推動全鄉農友轉作有機茶。今年初開始,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協會前往班員茶園勘查土地,針對土壤貧脊此一普遍性問題,分析土壤所需營養成分,向驗證合格廠商購買有機肥、液肥,給予班員使用。
由於有機肥肥力較差,加上轉換成土地所需養分時間較長,使用量是化學肥料的數倍,現在至余三和的茶園,可以發現茶樹的新芽長得很強健,這表示茶樹已經吸收到有機肥,至於土壤地力是否已完全改善成功,則待之後觀察茶葉產量與品質。余三和的茶園擁有的豐富生態性,是一般茶園見不到的,他一一指認兩耳草、芒草等十來種草類,不知名的昆蟲則於草叢間跳躍。
目前有機茶產銷班採契約耕作方式,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負責收購茶葉,及後段如製茶、包裝、銷售等工作。據余三和表示,有機茶產量可達一般茶葉的7、8成,售價則視產量提高,近年來因有機飲食風氣日盛,喝有機茶勢必成為未來趨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