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巷仔內的洗衣達人 蕭秀雄徐月英經營大昌乾洗30年 專門解決難洗污黃衣垢


【記者謝如珍新店報導】位於新店市檳榔路的窄巷內,隱身在各式菜攤小販間,大昌乾洗30餘年來卻總保持著玻璃門潔淨透亮、店面內外的地板乾淨如新,客人們只要將必需小心呵護或特別處理的衣物送至店主人蕭秀雄、徐月英夫婦的手中,就很安心。
今年72歲的蕭秀雄自16歲起當洗衣店的學徒,開始研究洗衣這門學問至今就要近一甲子了,喜歡動腦筋解決問題的他,只要遇到客人送來認為無法處理的衣服就幹勁十足,尤其是當客人告知將衣服洗爛了都沒關係時,他便放手用各種方法試驗,失敗了再想又試,到如今,幾乎任何有關衣物髒污的問題他都可以迎刃而解,而若是真遇上無法處理的髒污,他也會老實告知客人。
蕭秀雄說,衣物的保養其實很簡單,就是要洗乾淨。有很多人穿過了衣服沒洗,過了一季才發現當初無色的汗漬水滴都發黃,尤其是白色衣服最明顯,還有些人將衣物送至不夠專業的乾洗店,衣服送回來只有香氣卻沒洗乾淨,時間一長,衣物一樣發黃變色。而在大昌乾洗店處理過的衣服,洗淨後,就算放一年也絶不會發黃,就是因為蕭秀雄對衣物的原料材質該如何處理非常清楚,用對的方法清潔衣服,自然衣物的壽命也隨之延長。
牽手徐月英是幫助蕭秀雄管理客人們龐大衣物量的好幫手,二人認識許久才步入婚姻,雖然如此,新婚後卻即刻搬至檳榔路創業開設了大昌洗衣店,還好徐月英年輕時曾有在工廠管理上百人的工作經驗,因此在店務管理上非常有系統,有客人嫌拿單據麻煩,徐月英為方便客人,自己研究出一套衣物管理方法,當客人來取衣物時一件也不會少、不會多,更不會弄錯,讓許多客人嘖嘖稱奇,大表敬佩。
一晃眼30年過去了,蕭秀雄、徐月英二人腳踏實地、勤力親為的守著大昌乾洗店,老主顧不乏地方上名人政要,現在孩子都成家立業,也有了可愛的孫子,二人都覺得很滿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