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葉瑞建十餘年來研究不懈 成功改良百香果~香濃味甜


【記者李盈蒨深坑報導】品嘗過百香果的人都知其滋味,聞起來香甜濃郁,入口卻又微帶酸性,深坑鄉農友葉瑞建以自己研發的培育方法,成功栽植出酸度近於無的百香果。
據葉瑞建表示,深坑野生百香果香濃味甜,自小嘗過即難忘其滋味,因後來市面上販售百香果味道偏酸,便興起「自己來種看看」的念頭,前10年都失敗,但經過努力不懈地研究,葉瑞建逐漸領略到如何栽培出味道香甜百香果的方法,目前他所栽種的百香果與深坑野生百香果相似度已達八成。
位於北深路上其中一條山路就是百香果園的所在地,很多吃過百香果的人可能不知道,百香果其實攀爬於網架上,並非長在樹上,目前果園裡已有新苗長出,葉瑞建為避免百香果枝條被風吹斷,將枝條綁在竹子上,每隔約一公分處即用細繩固定,讓枝條能順著竹子生長。
當枝條布滿於網架上,並結果時,葉瑞建提到,隨時疏枝、剪果,並於產期結束後,將百香果植株砍除,能保持充分養分供給;利用大量蛋殼堆肥可使果皮較硬。
7、8月為百香果盛產期,由於葉瑞建秉持自然有機為原則,不噴灑農藥,而將百香果一一套袋,防止果蠅叮咬,因此付出成本高,相對地售價也提高,每個單價為15元,凡購買1000元以上,則可享有宅配服務。全省預購專線:093119526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