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 星期五

深窺石碇鄉竹筍王林清風的栽植奥祕! 林清風綠竹筍屢次獲獎 開創石碇另一項農特產


【記者許育瑋石碇專訪】近年來,石碇的農業發展得很有成效,然而除了茶葉之外,還有什麼特別的農作物呢?走訪石碇鄉隆盛村的綠竹筍園,可以一探屢次在綠竹筍比賽中獲獎的奧祕。
37年次的林清風是個笑容可掬的農友,一開始他便非常開心地告訴記者,近年來他常在深坑地區的綠竹筍比賽中獲獎,而獎牌很特別,上頭浮雕著竹筍及筍葉,不若一般的獎狀或獎牌,十分漂亮。
耕耘竹筍有秘訣
生長過程重覆土

但是,在這美麗的獎牌背後,有著耕耘竹筍園不為人知的辛勞,林清風自25歲起,便和他的弟弟林定國一同經營這多達800欉的綠竹筍園,同時也照護著家傳的茶產業,由於年事漸高,逐年將重心放在綠竹筍方面。林清風表示,在農曆12月初次施肥之前,要先將老的竹頭掘掉,每欉留下可以生產竹筍的兩株竹母,到了農曆2月初再次下肥,在竹筍的生長過程中,還要不斷的覆土,將筍肉蓋起來,避免照射到陽光,如此可以確保筍肉的細嫩鮮甜以及金黃色的色澤。
水份充足條件佳
年產收入口袋豐
大約到農曆3月中旬起,便是綠竹筍的產期,林清風得意地說,由於土質佳、位置好,他的綠竹筍在溫度高、水份充足的生長條件下,可以比深坑地區的綠竹筍還早收成,而且產期長達半年,年產量約有萬餘斤。在生產期間,每天凌晨兩三點左右,便要戴著頭燈到竹園挖竹筍,並於六點將首批的綠竹筍交給收購的人,然後回到筍園挖第二批的竹筍,大約到八點左右,再親自騎乘摩托車運到六張犁的市場販售,平均每次約可收成40到50斤不等。
每逢比賽必得獎
虛心檢討並請教
林清風說,他對於綠竹筍的栽植秘訣,就是要維持欉與欉之間的距離,使得日照充足,也不容易滋生蚊蟲,而他的竹園屬於砂質土,適合綠竹筍的生長,雖然石碇地區從事綠竹筍生產的農友不多,除了自身從事綠竹筍栽植已三十餘年,累積了非常豐富的經驗外,林清風也會到綠竹筍的比賽場合向其他農友詢問討論栽植技巧,不斷追求進步。
林清風的太太謝素珠是石碇農會的家政班班長,夫妻倆一提到任職於科技業及教育界的兩個女兒,驕傲喜悅之情溢於言表,想必這也是綠竹筍屢屢獲獎之外,讓林清風夫妻另外值得欣慰及得意的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