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 星期五

華梵建築系主任蕭百興 視石碇自然溪石宛若遊龍 台南子弟著作行銷石碇36景


【記者許育瑋景美專訪】現年50歲的華梵大學建築系主任蕭百興教授,自創校以來即根留石碇,對石碇20年來的發展有著獨到的見解與看法,由於長年在大陸發表專業學術論文,受到大陸出版社青睞,目前正著手進行一本介紹石碇美景的著作。
蕭百興出身台南,20年前他初至石碇,眼中的石碇是一座路小而彎曲、沒落卻靜謐、純樸的山中小鎮。但隨著106線道的開發與建設,潔淨的溪水少了、污染卻多了。所幸的是,近年來由於環保意識的抬頭,石碇居民逐漸了解保護石碇之美的重要性,所推動的建設工作不再是破壞,而是修繕與保護。
蕭百興說,石碇山城就像一天生美女,只要略施薄粉即可襯托出其美感,所以他主張規劃石碇的空間只需採修補性設計與生態復育,強調其溪石之間的線條、光與影穿梭的美麗、蕨類植物的可愛、溪中生物的活力等,就可供人留連駐足,切忌大興土木雕砌不協調的建築,破壞石碇的自然美。
以建築師的專業角度來看石碇,蕭百興認為,石碇位於雪山末端,蜿蜒的溪流像是龍身一般隱匿在雲霧之間,是象徵靈氣的景致,任教於華梵大學以來,他精選出石碇36景,諸如東街的「石碇之心」、西街的「情侶對樹」、烏塗溪上的「蕨隄依偎」等,於課堂間帶領學生走訪,並計畫將之藉由中國大陸邀約的出版計畫,介紹給更廣大的群眾,未來他更希冀能進一步與圖書館的導覽志工培訓課程相結合,將石碇的自然好景行銷出去。

1 則留言:

kelly 提到...

有關蕭老師的年紀可能需要查證!?
這是有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