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居家生活常識 認識變電所

【記者謝如珍綜合報導】隨著人民知識水準提高、網路知識交流發達,許多人對於居家環境的健康指標也愈來愈重視及關心。雖然現代人生活中缺少不了電,且電磁波對於人類健康的影響至今尚無定論,但人之常情就是聽到「可能致癌」的消息,就會感性選擇寧可信其有,而忽略以理性對事實做分析,若聽到變電所蓋在家旁邊,引起鄰近居民恐慌也是很自然的。
台灣電力公司指出,變電所是電力轉換站,用來提高或降低電壓,並分配用電量,是供電過程中不可缺少之設備。一般供電過程可以汽車上高速公路為例,將變電所比做交流道,車輛在上高速公路前須在交流道先行加速,進入市區時則須下交流道減速慢行,同理,電廠送電至用戶端,首先要經過變電所昇高電壓以大量快速輸送,再降低電壓依序分送各地,並逐段降低到用戶可使用的電壓。
而許多民眾有疑慮,為何變電所非要設在市中心,其原因就在於「維持供電品質」。台電公司表示,為避免用戶有電壓下降問題,變電所需儘可能設在靠近用電多的地方,即負載量大的中心,就像交流道若離市區太遠,就失去設站的意義,變電所若遠離負載中心,不僅送電損失大,而且用戶電壓降低,頻率不穩定,嚴重影響用電品質。
目前台北縣市大文山地區僅有10所變電所,分為屋外式或屋內式。屋內式變電所又可建於地上或地下。由於現代都會區人口密集,用電量大,自然成為變電所需要設置之地區,另為兼顧景觀與環保,目前新設變電所大都採用屋內式,又為了消除附近居民對電磁波的疑慮,未來變電所勢必逐一地下化。
日本為配合用電需求,並提高土地利用價值,在40多年前就開始將變電所建在綜合大樓內,與辦公室、商場、住宅、銀行、戲院、旅館等建在同一棟大樓,非常值得借鏡,而現在於萬隆地區即將興建的變電所即是採納此種方式建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