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社論 災難中見社會道德教育


日本福島最近發生地震、海嘯、核電廠爆炸造成災難,有許多事情值得我們學習及探討。
從災難發生的那一刻開始,福島等地受災害地區的居民忍辱負重、互相扶持、社會秩序井然有序、民眾逃難不慌不亂、150位壯士死守核電廠等等,都在這次的災難中表現無遺,令人敬佩!
當海嘯海水勢如破竹倒灌進入民宅時,首先,在電視上看見的畫面是居民如何進行搶救、安置及互相扶持忍辱負重的精神;並沒有呼天搶地、亂成一團的情形。其次,在政府通知撤離輻射地區時,所有駕車行經公路的駕駛人,都沒有超車或亂鳴喇叭的現象,大家耐心地以龜速的時速行駛,秩序井然有序。
在災難過程中發生糧食短缺,便利商店或超商免費提供食物,災民進入超商都只擷取自已認為足夠的食物,不多取也不強取,有些災民甚至認為還有其他更多人需要食物,寧願自已少取一些,剩下給更多需要的人,這種發揮人飢已飢的精神,令人感佩。
原先只有50位監守核電廠的技術人員,後來因為三號機發生緊急狀況,增加到300位,這些工程技術人員在廠區內發訊給他們的太太,表示短期內不可能回家,並做好身先士卒的準備,他們的妻子也都能體諒先生的立場,做好心理準備,完全發揮日本武士的精神,引起國際間的注目。
日本人今天能夠在危急中發揮人溺已溺、人飢已飢的精神,他們從小開始,在學校、家庭以至進入社會中,接受的道德社會教育有關,值得國人學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