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府會合作共創三贏


眾所期盼,首屆新北市議會終於在222日啟動,由新北市長朱立倫率先報告市政及100年度總預算編製規畫,然而由於此屆議會主要兩黨勢均力敵,地方與市府之間在一些建設及開發計畫的期望卻仍有落差,新北市幅員廣大,如何讓各層級單位發揮最大功能,市政執行者與監督者各司其職,將會是一大挑戰。
本刊近來深入各區採訪,發現升格後,許多市府單位效率的確提高,但同時也有些公務人員卻適應不良,為了方便自己交差,枉顧地方權益,強硬且限時執行一些本有彈性的「政策」原則,不但造成基層困擾,也惹了不少民怨,和市府高層所要求的「為民服務」,恰好背道而馳。
另外,針對升格前本有補助資源的地方社團,無米難為巧婦之炊,雖然社團本應靠自行力量運作,但新北市有許多偏鄉,人口資源都少,經濟能力也低,在此過渡時期,市府是否可以先行輔導,並補助部分經費,以和緩的方式來協助社團獨立運作。
而市議員們背負著選民的期望,若一直著眼於黨派立場、個人的政治利益,干擾市政實行革新,實在非人民之福,也將被選民唾棄。廣大的台北縣民好不容易升格為新北市民,希望府會消弭政治歧見、放下層級身段,共同為市民謀福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