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居安思危 地震襲擊翡翠水庫挺得住?! 耐震度最高標5年1次斷層分析補強


【記者謝如珍特稿】新北市大文山區內石碇、坪林、新店、烏來都位於翡翠水庫保護區內,近來天災不斷,民眾也不免檢視居家環境安全,許多居民擔心,此次日本大地震若發生在台灣,水庫結構是否耐震度夠、水壩不致會垮?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副局長陳賢銘表示,翡翠水庫防災軟硬體都是最高標準,請民眾安心。
認識災變術語  冷靜沈著應變
陳賢銘在接受本刊專訪時表示,討論地震防災需要先釐清對災變術語的認識,例如一般討論地震會以規模及震度大小來形容,有小數點的為規模,是沒有單位的實數,如6.5,只能表示其釋放的能量;震度則表示當地震發生時各地「搖晃程度」,以整數值表示,如5級,通常離震央愈遠,震度愈小,目前台灣震度分7級,數字愈大,震度愈劇烈,7級為劇震,也是震度最高級。一般民眾或有些媒體因為分不清楚此2者之間的差異,會誤判災害情形,反而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防震措施周全  災變訓練有素
陳賢銘說,若台灣北部遇強震來襲時,翡翠水庫被震垮機率微乎其微,除了因為建造時即以防震最高規模7級來設計,再加上當初採用最新穎的工程技術,雖歷經20年以上,現今仍被廣泛使用,所以結構體防震安全性十分高。另外,水庫管理團隊每5年還會展開為期1年的全台斷層現況分析,針對調查報告結果,審視檢驗是否需要補強或微調水庫硬體設施。
在人員的防災應變部分,每年此時至5月,翡翠水庫管理局都會配合各相關單位,預備進行防汛、防颱等等演練,因此局內人員對於災害發生的處理措施都十分熟稔不生疏。
陳賢銘表示,若此次日本強震發生在台灣,翡翠水庫的耐震度一定經得起考驗,倒是民眾要好好檢視自己住家的防震是否達到標準。[他也感謝民眾透過文山報導反映疑慮,也藉此得以釐清事實真相,希望讓民眾安心,他也隨時歡迎解答更多民眾的顧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