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深坑文化造街回憶錄 前言

/林旺
我在留日期間,跟佐藤教授到福島縣與群馬縣,參加以文化包裝產業,推動老街再造的活動,體會、驗證其可行性非常廣大。
當回到故鄉台北、深坑,我就成立了深坑文史工作室,即刻著手做田野調查,開始了造街之研究,從78年先調查文山區安溪人的開拓史,到83年有了一些成果,84年遂開始推動深坑老街再造。
因為深坑老街從日治後期沒落之後,幾十年商店都改為住家,所以推動初期非常困難,一直到文山報導創辦人何其慧幫助林旺、呂玉環、顏松濤、花藝家李麗淑等人推動深坑藝術聯合展出,召開記者招待會時,林旺與各報記者談起在日本參加造街和想要推動深坑造街之意念,記者們都表示願意大力幫忙,只要我提供資料或帶領採訪,大家都很願意把深坑的文化、古蹟、美食配合報導。
得到了謝春波、許有容、吳姬茹、尤育聖、徐柏棻、羅弘鉦、馮至綱、謝東明、古采艷、陳美鳳、黃西田、曾國城等一百多位報紙、電視、雜誌記者的幫忙,還有老街商店會理事等全體成員、經濟部中小企處長黎昌意、副縣長林萬億,和許多賢達人士,例如深坑豆腐之父王水成,和許多美食家,大家共襄盛舉把深坑老街從沒落幾十年的街道,變成繁榮,提供幾百個就業機會。
有一位深坑耆老說,她養育了上千人,也造就了億萬的財富,依據某研究機構說,深坑老街在93年時有35億的商機,深坑老街在89年算造街成功,當時魚池鄉長、大理市長、平溪文化會、石碇鄉長、新店市長等為繁榮地方努力之人士,聘請我至各地協助造街或講課培訓文化人才。
我認為,造街可以嘉惠人群,也是一門學問,而我願意把所體驗的一切方法、現象提供大家研究。所以,我將藉由文山報發表我的造街體驗提供給大家分享,其中述明造街心得,還有台灣人為何喜歡逛街,推測並研究其心理,以為造街之計法。

林旺簡歷
留日12年,曾於日本京都美術學院做研究;歷任國立師範大學進修部講師,深坑文史工作室、深坑老街商店會理事長;也受邀擔任文山、新莊、新店、南港、中正、中山、松山、內湖等地區社區大學講師;曾為烏來、石碇、平溪、雙溪、大里、石門、魚池、泰山鄉培訓文史工作者;參與台北縣文化節講學;身為深坑區農會代表;榮獲國家木雕比賽第二名、優等,也是名礦工雕刻家;曾在台北市美術館、藝術教育館、木雕博物館、國父紀念館、師大講師藝文聯合展及個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