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里長發聲 改制後的里長身份妾身未明 區公所與里辦公處需要磨合

【記者謝如珍綜合報導】改制後新北市里長權責任務與改制前大不同,在不確定狀況下,許多里長不論新舊都反應無所適從,除了與區公所之間行政業務往來需要調整磨合,一些行政區長及里長在所屬職權上的認定模糊,而改制以來,民政局提出幾項有關里鄰長福利也看似比改制前不增反減,里長們對自已的身份似有「妾身未明」的感觸,更有里長直接形容自己好比新北市府的「應召女郎」。
本刊記者最近深入訪問文山、淡海地區多位里長,他們多數對目前的處境感到困惑,據剛當選新北市里長聯誼會副總會長的新店區張北里長鄭富濃指出,改制後,區長皆由新北市府官派,而里長則經由民選產生,雖然根據法令規定,里長視同基層公務人員,必需接受區長指揮,但實際上應該互相尊重一同為選民服務,而非區公所要求里長配合行政事務時,常指示里長在極短限期內處理回報,曾有今天收到公文,當天或明天就要交的情形,但針對里內的事務,有的區長則又推託無權管不了。

新舊任交接不平順 監控合法性待解決
目前感到最棘手的問題是,許多里長競選連任失利,卸任里長拒絕移交或將公物破壞,新任里長因為沒有維修費用或器材,無法接手例行事務,有位於偏鄉新上任里長即反應,因為里內除草器未移交,例行環境維護工作便無法執行。而各里的監控系統也令里長們頭痛,有的新里長無法掌控里內監視系統,續任里長則礙於維修管理及里民要求調閱看影像的合法性而煩惱,希望能夠儘早移交給轄區內派出所監控,對警方維護地方治安也比較方便。

沒有對口單位 心事無處傾訴
鄭富濃另外提到,118日全市29區里長聯誼會開會時提出幾點訴求,也希望新北市府能關注,包括各鄰長車馬費及事務費是否能比照台北市及桃園縣、里鄰長研習補助費用及其他相關福利等等,最主要的是,過去有少數地方首長與基層里長不合情形,當時台北縣政府即安排窗口,讓里長直接向縣府反應,雖然現在里長們也都體諒新政府團隊尚在整合中,但里民問題來了,卻不知找誰談,也無法處理,讓里長們很難向里民交代。
本刊曾就針對里長們目前面臨的許多問題,向新北市府相關單位轉達,據相關局長表示,由於3月新市議會開會後才能決定新年度預算,許多基層工作屆時很快就會解決,至於里長們的心聲,新市政府將會主動去溝通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