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參訪翡翠水庫上游找靈感 休閒娛樂中發現人文藝術


【學員記者陳芃諭石碇報導】台北縣人文傳薪推動協進會所舉辦的「邁向新北市~社區文宣實務人才培訓系列活動(四)」,27日首先到翡翠水庫上游石碇永安村,居高欣賞翡翠水庫美景。

八卦茶園品茶香  冷凍茶技術講究
  隨後參訪八卦茶園,學習地區特產「冷凍茶」,在因北宜公路開發而飽受衝擊的坪林、石碇茶產業,仍有許多遊客都因此茶慕名而來。
莊清和表示,冷凍茶是將茶葉未完全烘乾,直接丟冷凍而製成的茶;和一般冷泡茶將茶葉烘乾再冷泡的方式不同。莊清和以技術改良,克服了過往冷凍茶有一股「臭菁味」的問題,所以他的茶園總是吸引大量品茗人來「找茶」。但他也表示,製作好冷凍茶也須靠老天賞臉,尤其是採收前連續三天必須是好天氣,如此才能製出香又甘甜的好茶。

明緣小棧享受  一道菜兩驚奇
  中午,協會理事長何其慧帶領學員們前往陳樹根所經營的在地餐廳「明緣小棧」,享受以當地茶葉特製的風味餐。茶香炒飯及卜肉令人印象深刻,但「石頭蝦」的美味及香氣讓眾人驚呼連連。
「石頭蝦」先以高溫燒紅石頭,再倒入活跳跳的蝦、製茶時所蒸餾的茶露,趁高溫快速將蝦子燜熟。因烹煮時燒紅的石頭遇冷水冒出大量白煙,宛如舞台上噴射的乾冰,而冒出的白煙還帶有茶香,學員們紛紛趨前搶聞;燜熟的蝦子也帶著淡淡茶香,同時滿足味覺、視覺,一道菜有兩種驚奇。

蝶工坊感受  木頭香咖啡
餐後,學員們前往「蝶工坊」參觀。一入內,濃濃的原木香及咖啡香撲鼻而來,才發現原來「蝶工坊」是一間原木咖啡廳。老闆娘楊名雯為學員解說該店特色,其內擺設的原木家具,由漂流木慢慢磨製而成,不使用膠劑黏著,亦不使用任何的螺絲及釘子,全以接合形式手工製作,因此每一件家具都是獨一無二且擁有自己的生命。
 
正藍手工藍染  體驗藍染樂趣
  由陳清風老師所經營的「正藍手染工坊」位於北宜路上,一到工作室,陳老師便細心的為大家講解可做為染料的植物,並教授小技巧編綁布以染出漂亮花紋,因為每個人的折法及綁法不同,加上浸泡染料的次數等因素影響,每一件藍染作品都是獨創的。有些學員原本不打算參與,但到最後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紛紛表示是十分新奇的體驗。
學員周玉玲表示石碇的景色美、空氣好,加上理事長何其慧活潑的解說過程,收獲很多,希望下次有機會還能再參與。而喜樂合唱團的莊小姐則表示,以前雖然曾到石碇,但體驗藍染卻是第一次,十分新奇,一天下來也有許多知識上的收獲,2人不約而同也肯定工作人員擅於帶領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