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觀摩埔里社區特色產業營造與互動(續上期) 學員遠赴南投埔里參訪交流二日

【記者鄭賢良‧周振聰隨隊聯合採訪】12月20日上午8時30分,全體學員20餘人在新店捷運總站集合後出發,首站前往五股參觀高速公路博物館以及五楊(五股至楊梅)高架公路之建設、聽取工地主任黃承郎的簡報,接著前往埔里參訪921大地震災後目前碩果僅存的組合屋菩堤長青村。並跟老人們共用午餐後,前往位於地理中心碑山上的虎嘯營地觀賞空中滑翔翼。

考察民宿經營理念  地方產業促進經濟
  住過水田衣藝術家民宿一晚之後,發覺民宿由裡到外也可很藝術喔!水田衣屋內的每一個地方,包含天花板和地板,都是主人用過心思加以美化,屋外造景更與周遭環境互相搭配得宜。因此夜晚能在這種水田稻香與蟲鳴聲境中沉睡,大夥睡得好香甜,早上都捨不得起床。水田衣民宿所準備的早餐,亦宛如中西融合之藝術美食,色香味俱全。
  從年輕的民宿男主人口中得知,要達到民宿現在的地步,可不是一蹴即成的。之前,從隨興到有心、從觀摩到起步、修正、改善、完成,可說是絞盡腦筋、費盡心思。幾乎散盡所有財產,還經過無數次的挫敗、失望與煎熬,方有今天略具雛型與規模。
  埔里號稱台灣香菇的故鄉,第二日首先探訪的是豐年菇類農場。當地菇農熱烈招待並且解說導覽,讓學員對香菇的栽培、養護、採收到製成成品,以及菇菌的高營養養生品,隨即進入狀況,後來不但自己親自採收香菇,更大肆採購各種新成品,還採買幼菌栽培包,打算享受DIY的樂趣!

蜜蜂生態農場特色  堅持品質全面控管
  第二個目的地-宏碁蜜蜂生態農場。農場雖小,但打造得美崙美奐很有特色,農場主人特別親自接待,其經營哲學與商業韌性,值得學習,他表示,農場之前經過金融海嘯的衝擊,加上承銷商蜂蜜摻水事件的負面影響,經營起來備感辛苦,但因仍堅持全面品質控管,如今業績已在穩定中茁壯與成長。
  下午至苗栗市參訪苗栗藝文中心暨現場松德學會年度攝影大展。苗栗市邱市長親自為學員們簡介苗栗市的現況與未來。

苗栗市長熱情接待  參觀松德攝影展覽
  邱市長並帶領大家參觀松德學會年度攝影展,由學會派專業攝影家當場導覽並講解,每一張作品都用專業的攝影機拍攝,非常精美並深具特色。
  晚餐由市長招待學員到一家苗栗市最好的客家餐館123飲食店享用客家美食,市長知道隔日是冬至,特別要餐館煮上一大碗香噴噴的鹹圓仔湯,使大家備感窩心。
  此次南下培訓參訪活動,讓與會者深深感受到;社區產業發展可以是、休閒的、、娛樂的、美學的,藝術的、多元的、生活化的、甚至是在地者不斷的學習之終身職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