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提供孩子適合個性的教育 盧娟娟讓每個孩子都成功


【記者賴韻汝新店報導】於直潭國小服務近10年,教導主任盧娟娟獲得今年教育部師鐸獎以及101年度優良教師殊榮,這樣的肯定來自於她提倡「適性教育」,重視每位學生的個人特質,讓每個孩子都可以發掘自身的優點,發揮所長,自然而然的建立出成功特質—自信及獨立學習能力。
盧娟娟說,在直潭國小任教多年,深覺偏鄉學童在校外所能獲得的教育資源相較都會學童而言十分缺乏。但因學生數也偏少,教師們可以深入了解個別學生的人格特質,若能配合校本課程,發揮創意設計課外活動,如社團、校外教學等,以不同教育方式,給予不同學生個別的鼓勵及表現舞台,即可協助孩童認識自我、學習獨立及團隊合作,在人格養成及發展多元能力上有很大的成效。
因為直潭國小教師團隊都有相同理念,多年來校內已實施開放式教學,盧娟娟表示,早期教師們就開始配合校本課程,帶領學生至戶外教學,個別成效雖佳,但若能整合串連各年齡孩童能力及需要,做深淺層次及場域大小、遠近的規劃,應該會有更大的成效,於是在近2年開始嚐試以系統整合過往所執行過的旅行課程,而規劃出適性、適齡、適能的創意課程,為低年級生設計社區週邊的步道遠足、中年級生至鄰近的文山農場或水資源場域接受生態導覽、高年級則安排可以訓練獨立能力的小壯遊。
盧娟娟說,這些設計能讓學生先認識學校、社區,再漸漸擴展至新北市乃至全台灣,不僅增加知識、表達和團隊合作等能力,亦能培養學生的情誼、對家鄉的關愛,而在活動過程中也讓小朋友展現自己的特殊技能,「讓每個孩子都成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