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李志忠拜師磨出全國季軍 臨機應變創造坪林茶優勢

李志忠一家細心挑茶,雙手俐落快速,挑出茶梗後飲茶滋味更香更純。
【記者高嘉鎂、謝如珍坪林報導】59年次的李志忠從國中開始扎根製茶基礎,不僅和父親學功夫,還拜師鄭文炎,磨得一身好技藝,在今年全國製茶競賽中獲季軍。
少年寄居師父鄭文炎家的製茶時光影響李志忠一生,當時青春沒煩憂,他說:「我整天跟著師傅跑。」憶起少時,鄭師父用身教、言教讓他從小就謹記不論是否製茶季,都要專心照顧茶葉,才能做出好茶,將璞石磨成玉。去年鄭文炎去世,來不及看見徒弟成就,但李志忠心中對師父的感謝仍滿滿地。
拜師學藝懂得融會貫通,李志忠在比賽場上也仔細觀察各家作法,對於消費者的喜好也詳加調查,發現清香口味受到歡迎,依照經驗及觀摩學習心得微調製茶手法,李志忠認為,臨機應變很重要,也是坪林茶農的優勢。
李志忠說,坪林位於水源特定區,開發使用限制多,無法大規模耕種、採收,人手也不足,以家庭小廠為主,製茶師需要每個環節都親力親為,所以茶產量少但精緻化;相較如中南部茶園產量多,人手也充沛,製茶有生產線,大工廠林立,但因分工制式化,一些年輕師傅製茶若只會「按部就班」,不懂臨機應變,製出的茶葉品質就流於普通。
在坪林,40到50歲壯年是從事茶業的主力,但接下來卻苦無青年能接棒,李志忠表示,新北市政府今年開始推廣新北市好茶確實讓茶葉價格提高,但造成中盤商採購卻步,建議是否由市府統一收購,協助茶農開展外銷通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