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坪林製茶師蔡瑞陽獲全國冠軍 虛心學習守護家鄉努力終開花

蔡瑞陽與妻子劉馨茹兩人共同守護家鄉,
一人專心製好茶,一人經營下午茶舖。
【記者高嘉鎂、謝如珍坪林報導】「2012年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冠軍蔡瑞陽57年次,最後一次符合年齡資格參賽,10月14日抱得獎座,他直言作好茶的秘訣:「只有謙虛、用心、不斷觀摩學習。」
接受採訪當天一身樸素輕裝,蔡瑞陽剛從茶園工作返家,談起自己對茶業的熱情,他說是來自父親種茶、製茶時的認真背影,讓他從小即體會到製茶是門高深的技藝,所以成長後決心繼承父業,除了接受父執輩的指導,自我進修及觀摩名師手法等,20年來在製茶道路上打拚、鑽研,漸漸培養出屬於自己的獨特「蔡(茶)美學」。
茶葉要美注重細節
比賽觀摩精進技藝
蔡瑞陽的「美學」從種茶開始。他說,用心照料的茶樹才能產出外觀、葉形都出落美麗的好茶菁,才能夠格製成好茶;而至少5小時不間斷的製茶過程中更是任何一個小細節都不能放過,因為茶是活的,若製茶時溫度變了、攪拌不當,茶湯就會走味,所以保持專注力及對茶葉的敏感度十分重要。
蔡瑞陽說,少年時就愛四處趴趴走觀摩製茶名師的技藝,參加全國比賽是一個很好的管道,除坪林在地的傳統手法外,可以見識到台灣各地優良的製茶方法,回家後再依自身優勢截長補短,就能發展出自己獨特的製茶技術。
關心家鄉茶產業發展
保護水源也要謀生計
家鄉位於台北水源區內,蔡瑞陽認為,維護大台北飲水安全相當重要,但茶農生計問題也不能忽視,坪林好茶值得年輕人根留家鄉來永續經營,但現階段政府各單位並未整合管理水源區,造成未來坪林茶業發展堪憂,茶農老化,地方上卻沒有條件提供青年人回鄉的環境及資源。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蔡瑞陽對守護家鄉有理念,開始栽種研發有機紅茶,獨家「紅梅」不但有小綠葉蟬啃噬後所留下的蜜香,再依他獨門的包種茶製法,讓苦澀隱去、散發出香甜「梅」汁。
而妻子劉馨茹則全力支持夫婿理念,辭去護理人員工作,在金瓜寮自家經營起下午茶舖,提供香濃咖啡搭配自種好茶,自學木工妝點店內,吸引許多遊客駐留,現在於假日成為登山客歇腳、喝茶、看山絕佳景點。夫妻倆以自身能力所及,一同努力經營推廣坪林的好茶及好山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