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學界與茶農對話「藍鵲茶」經驗盼鼓勵茶農轉有機

有機茶農陳世義夫人反映,有機茶缺乏通路,
家中庫存量多,希望能夠合作。
【記者高嘉鎂坪林報導】推動打造坪林為有機茶鄉,新北市農業局1月10日在坪林區公所舉辦「新北坪林生態茶鄉說明會」,邀請台灣大學城鄉所新鄉村中心與中華鳥會現身說法,分享有機「藍鵲茶」品牌經驗,招募茶農加入行列。
說明會當天簡報台大城鄉所及中華鳥會在坪林所成立的「藍鵲茶」品牌經驗,讓茶農了解藉由品牌行銷,有機茶可以銷路良好且世界知名。
城鄉所副教授張聖琳說,藍鵲茶是效仿日本「里山」有機稻米經驗,從包裝設計、企業認購到環境教育的完整行銷個案,參與茶農銷量提升,經常供不應求,今後盼邀請在地人士更多參與。
坪林農會有機茶產銷7班班員陳世義夫人向城鄉所副教授張聖琳反映,有機茶缺乏通路,家中庫存量多,希望能夠合作。
有機茶農洪美代表示,自產有機茶大多送人,另向台大城鄉所學生反映,整理農園雜草人手不夠,還有山林垃圾問題,也希望學生能關心。
農業局主秘李玟表示,農業局將全力支持坪林轉型對環境友善耕作的有機村,邀請坪林區公所、坪林區農會共同成立輔導團,打造生態茶鄉,也盼農友相挺。
坪林區公所主祕王健驊肯定藍鵲茶方案兼顧經濟與環境,希望台大學生熱情不滅,政府政策也能銜接。
農業局股長游富鈴表示,有機茶農好處多,除可優先申請市府地下一樓、年貨大街、碧潭與淡水農夫市集展售,成為市府伴手禮;另外有機肥等申請將配合產茶季;品牌與包裝設計歡迎農友提案,整合意見統一品牌推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