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農事優秀小組長游連財 傳承編織草蝦傳統技藝

石碇農會優秀小組長游連財,熱心回覆學員的詢問。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石碇農會農事優秀小組長游連財,擁有一手編織草蝦的好手藝,多年來常受邀到各級學校分享,讓年輕學子體驗傳統的民間技藝,同時也盼傳承好手藝。
12月20日游連財受邀至新北市立圖書館石碇分館「大家來說生命故事」活動,分享其編織草蝦的手藝,參與該活動的親職教育專家林瓊姿也熱心請教。
游連財說,編草蝦需好眼力,要動腦筋,手還要巧,可說是手腦並用,自己的草蝦編織技術是小時候看著大人做,偷偷學起來的。而過去傳統的草蝦編織選用的桂竹竹片,現在則因軟硬適中的竹片數量較少,於是改良成用打包帶編織,可別看這小小的打包帶編成的草蝦,倘若架構拿捏不當,草蝦的身子就會變形,一般初學者編一隻草蝦需要花上大半天,但他可在2個小時內大功告成。
前些日子,游連財因眼睛不適,休養了一段時間無法編織草蝦,盼有人傳承這項傳統民間技藝,讓下一代的子孫也能欣賞這項獨門的好手藝。大方的游連財說,「自己絕不藏私,歡迎對草蝦編織傳統技藝有興趣的大小朋友,來找他學習。」
這就是游連財編的草蝦,真是栩栩如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