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坪農關懷在地學子及環境 大自然活動發掘學生潛能

四健會茶藝教室,展示學生作品,與學生共習茶藝。
莊苑青老師帶領學生播種。

【記者高嘉鎂坪林報導】坪林區農會關懷在地學子及環境,與坪林國中合作校園諾亞方舟計劃,經由四健會指導老師們帶領環境教育社團,並輔導高關懷學生向大自然學習,於實際動手作的活動中,找到生涯目標、習得一技之長。
坪林農會表示,坪林自然生態豐富,但需要加以保護才能永續,因此為下一代提供環境教育十分重要,再加上有青少學子需要特別關懷,因此與坪林國中合作諾亞方舟計劃,由農會補助經費及人力,聘請四健會義務指導員莊苑清、呂勝由等指導老師,搭配四健會指導員陳信宏,一同在校內以環境教育社團的方式來關懷在地學子及環境。
具有美術、植物學專長,指導老師莊苑清表示,社團活動以生態教育為主,也讓學生體驗園藝、農業及在地茶文化,內容十分多元。從基礎認識植物,到農園整地、棲地營造、扦插移植育苗等,實際體驗動手做;她也曾帶學生在操場摘採魚腥草,料理「魚腥草煎蛋」,不僅美味對免疫系統又佳;師生並會定期商借專業撈網,至北勢溪檢測記錄水質,讓學生親身見證家鄉好水;茶藝課程也讓許多青少年學習在地茶文化及待人接物的禮節。
莊苑清說,近年來台灣教育開始注意到學生個別需要,有些孩子上課無法專心,在學業上難有成就感,需要給予機會嘗試不同領域;特別是向大自然學習,例如觀察昆蟲,並要求每日紀錄,有焦點重心,就不會感到無趣,更能提升專注力
陳信宏說,經由多元化的環境教育活動,指導老師們發現,學生個個潛力無窮,雖然有些學生學業表現不理想,但做事細心俐落,還有些人漸漸於活動中展現繪畫天份、園藝興趣、茶藝專長等等,進一步發現自己的生涯目標,學習一技之長。
坪林國中校長李永旭表示,學校十分重視學生社團學習,開發多元智能,更推動生態永續校園,大力支持四健會,去年終於確定專用社團教室,未來會持續與坪林農會密切合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