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新年掃除環保新知報你知!自製天然酵素省錢又環保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愛護地球大家一起來,石碇區農會有農友熱心提供簡易環保酵素製作方法,農友們學起來可以大幅減少使用化學肥料,一般民眾則可利用酵素來輕鬆清潔家中物品、省錢又環保,請讀者們看仔細,一定要現學現做,學起來後,同時用出來!
製作環保酵素使用的材料純天然,計有:蔬菜、水果皮3公斤、黑糖1公斤、水10公升,可選擇瓷器、陶缸、塑膠桶等有密封蓋等容器。
製作步驟為將蔬菜、水果皮3公斤、黑糖1公斤、10公升的水置入容器中,預留20%發酵空間,加蓋密封,發酵期間為3至6個月。

環保酵素製作注意事項:
1.將菜渣、果皮等酵素原料切成小塊,切得越小,越有助於分解。
2.避免使用玻璃或金屬等無法膨脹的容器,裝置酵素的容器需留有20%的發酵空間,以利發酵。
3.酵素原料避免使用魚、肉或油膩的廚餘,會產生腐臭味。
4.製作時可加入橘子皮、檸檬皮等有香味的果皮,製作出的酵素則會散發出果香氣味。
5.若一次無法收集足夠的菜渣、果皮,可陸續加入,3個月期限由最後一次放入材料算起。
6.請於容器上標示製作日期,酵素原料分解和發酵需3至6個月,請耐心等候。
7.環保酵素請放置於空氣流通、陰涼處,避免陽光直接照射,也勿置於冰箱內。

發酵過程須注意事項:
1.第1個月每日可適時打開瓶口釋放氣體,若無打開瓶口讓氣體外流,易有爆炸之虞,請注意安全。
2.黑糖水需掩蓋過菜渣、果皮等材料,若菜渣、果皮浮上水面,需攪動使其沉浸於黑糖水中,以繼續發酵過程。
3.如容器內發現有蟲卵或蒼蠅卵,需把蓋子封密,讓蟲卵失去與空氣接觸孳生的機會,而自行分解,可加強酵素內的蛋白質。
4.若是酵素表層呈現白色膜狀,代表製作成功,這層白色膜狀可當護膚保養品塗抹。
5.倘若酵素液體呈現黑色,代表腐敗不成功,需再加入黑糖,再繼續發酵3個 月。

環保酵素成果驗收
成功的酵素液體呈現棕黃色,聞起來有橘子般的氣味。

環保酵素使用方法
1.將酵素液體稀釋後,可做為清潔劑使用,清潔又環保。
2.將酵素渣曬乾,攪碎埋入土裡,可當成肥料,用於播種或種植。
3.酵素渣可留置容器內,做為酵素母體,加入酵素原料,再重新發酵,作法同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