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發掘泰雅族染織技藝 烏來國中小雙料獲獎


烏來國中小師生以研究泰雅族傳統染織技藝,獲得原住民華碩科教獎「銀熊獎」肯定,
圖為1月21日參加頒獎典禮。
指導老師與學生們到苗栗縣石壁染織工坊學習泰雅族傳統的染織技藝。
【烏來訊】致力傳承泰雅族文化,烏來國民中小學師生成果受肯定,日前參加「第四屆原住民華碩科教獎」,獲得「銀熊獎」及「原住民族科學榮譽學校團體獎」雙料肯定。
參與這次華碩科教獎的指導老師有劉亞汶、蔡易儒和趙元均,參與的學生有九甲宋偉成、七甲葉瑢芳、黃仲琦和楊語皓,以「lukus na yaki (祖母的衣服)」為研究主題,探討泰雅族傳統的染織技藝,除觀察以九芎染黑色線及以薯榔染紅色線的化學變化,找出染色的最佳條件,同時也對兩種染材做防霉及防水的比較。
烏來國中小表示,師生們利用每天午休的時間討論及進行實驗,也利用假日到苗栗縣石壁染織工坊學習泰雅族傳統染織技藝,希望保存泰雅文化,也從中探討傳統染織藝術的科學原理與智慧。
參與指導已3年的劉亞汶老師說,科展訓練深化科學教育,結合傳統部落文化,除讓學生潛能得以發揮,也建立身為原住民的自我認同及自信心,非常開心學生努力獲評審肯定。
除獲得銀熊獎,烏來國中小也榮獲學校團體獎,校長李文旗表示,此獎項需連續3年參加競賽才能獲得,國中部因於3年中共有5件作品參展且均獲獎,才能受到肯定。(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