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行銷新北市好茶打造特色 朱立倫訪坪林有機茶班員

市長朱立倫日前至坪林訪問有機茶園並與茶農對談。
【記者謝如珍坪林報導】為推動新北市好茶,市長朱立倫12月14日親至坪林了解有機茶園經營情形,並與30餘位坪林區農會有機產銷班茶農座談,聽取意見及困難,期盼未來新北市茶業能以「有機」為特色,打造行銷品牌。
受限於地理位在翡翠水庫水源特定區,大文山地區茶農製茶技術屢獲全國肯定,卻無法擴大茶園規模,茶農生計受到影響;但隨著環保及健康意識抬頭,坪林區農會目前已成立有2班有機茶產銷班,打出「喝好茶,護水庫」的口號,近年頗有成效,加入的茶農逐年增加,因此受到朱市長重視。
當天朱市長首先參觀第8班班長陳陸合所經營之綠光茶園,由山頂環視坪林的自然生態美景,第7班班長余三和也協同簡報有機茶產銷班經營現況,隨後與約30位產銷班員座談,坪林區長王潮清、坪林區農會理事長陳金山及區內多位里長都到場表達意見及關心。
屬於6年級的白錦祥、白琇儀兄妹表示,為了家鄉生態、就近照顧長輩,兄妹們決定返鄉,希望未來向老農收購有機茶菁,父執輩負責製茶、年輕人負責行銷通路,專業分工。
余三和表示,感謝農業局等各輔導單位協助,在有機肥、農機上都有補助,惟區內受限於水源區法令,無法成立大規模製茶廠增加產能,未來希望新北市政府可結合翡翠水庫管理局等單位,提供農友合理適切的幫助。
陳陸合說,堅持有機栽種是為了維護家鄉生態環境,目前茶園除了採取與慈心基金會契約合作及自產自銷方式,也接待一般民眾參與製茶及生態體驗,可以用故事行銷帶來忠誠的品牌消費者。
坪林區長王潮清則表示,有機栽植立意良善,也值得推廣,但一般農友不願投入,最主要是懼怕產效不彰,無法維持基本生計,希望政府協助輔導,深入了解每位農友的現狀及所面臨的困境。
有不願具名的區民私下向本刊表示,其實坪林農友注重安全用藥,並加入產銷履歷認證,農產品絶對安全,有機農業若要靠企業收購、無法自產自銷,最後獲利的還是商人,農友反會被剝削;而且茶葉並非蔬菜,可以在溫室有機栽種,一般有機生產的茶菁品質參差不齊,無法製成特級茶品,建議市府可以不同市場考量,並行推廣新北市「有機」及「高品質」的好茶特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