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新任黑毛豬產銷班長 謝邱養淺談養豬心得

謝邱養獲選為新任新北市毛豬產銷班第十班班長。(賴韻汝攝)

【記者賴韻汝深坑報導】40年次謝邱養於11月29日獲選為新任毛豬產銷班班長,從事黑毛豬養殖約20年的他,擁有豐富的農事經驗並積極參與農會各項業務及產銷班活動。
謝邱養說,現在深坑區內養殖黑毛豬的人正逐漸減少,因為養豬不但需大量勞力,而且終年無休。
「養豬是土地公錢,既辛苦又有風險,撐得過就賺、撐不過就賠。」謝邱養表示,豬隻很怕疾病傳染,夏天需保持通風以及避免病菌孳生,冬天需注意保溫,尤其天冷抵抗力下降,很容易生病;所以謝邱養一直以來十分重視畜牧場衛生管理及防疫工作,所以在他的畜牧場內從未有過任何疫情發生。
謝邱養的畜牧場內現約有400頭豬,每天皆需餵養2次,搬運消耗量頗大的餿水及飼料是件非常辛苦的事,加上定期環境清理、汙水過濾排放、消毒等衛生安全工作,「完全是靠勞力。」謝邱養說,好在兒子願意分擔並傳接下這份辛苦工作,近年他已將畜牧場傳承並交給大兒子管理。
此次獲推選任毛豬產銷班班長,謝邱養希望將自己養殖豬隻的經驗與更多人分享,也希望將深坑珍寶黑毛豬的好滋味讓更多人知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