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將刺竹為弓以箭竹為矢 平溪農會為嶺腳創特色

聘請宜蘭珍珠社區林老師來指導大家用稻草製作大型動物。
已高齡86歲的前農會家政班長林旱阿嬤也
加入研習班,開心地說編織稻草很有趣!
【記者賴韻汝平溪報導】為充分展現地方農業文化特色,平溪區農會為嶺腳社區量身打造「箭竹文化」,於12月6日至24日辦理「社區工作坊研習班」,教導社區民眾以箭竹製作弓箭,另學習編織稻草靶,創造社區特色。
此項活動在嶺腳社區活動中心辦理,當天約有10餘位嶺腳的社區耆老參加,大家落實資源回收概念,協力利用在地竹木,學習以「刺竹為弓」、「箭竹為矢」來製作弓箭;並發揮創意,用稻草編織鹿及山豬等大型動物,做為射箭靶;將來計畫在社區籃球場邊坡設置一狩獵體驗場,結合農產故事,以種、採、剝、炒、吃、作、玩為依序論箭,展現平溪農村的多元生活文化。
平溪區農會陳欽黎股長表示,這次研習班除了以尋求箭竹之最大價值為主題,更期望工作坊能延續社區營造動力,並發掘社區專才擔任工藝老師,此外也藉活動讓里民彼此聯繫感情、對社區產生向心力與認同感。
完成後的鹿與山豬栩栩如生,穩穩地站立著。
用刺竹與麻繩製作弓箭,完全難不倒阿公阿嬤們!
在社區籃球場練習射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