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深坑鄉如何種植好吃的竹筍 筍農林城分享他的成功經驗


【記者姜牡丹深坑報導】深坑鄉的綠竹筍品質已有相當的知名度,這是由深坑鄉農會的輔導及農友多年研發改良的成果。為什麼深坑鄉會種植出像水梨般好吃的竹筍,由今年奪得深坑鄉綠竹筍評鑑甜度王及亞軍的筍農林城來分享他的成功經驗。

筍農林城表示,早期他們家是以種茶為生,從小就在田裡幫忙,國中畢業後就全心投入家裡的茶葉工作,但那時茶葉常會得到病蟲害,收成不是很好。直到他當完兵退伍後,就在他家後山種植桂竹筍及綠竹筍,經過多年的研究及改良,今年不負眾望,得到了甜度王及亞軍,令他非常欣慰。

林城說,每年五月至十月是深坑鄉綠竹筍盛產時期,竹筍要好吃跟種植的土地有很大的關係,深坑的地質與水質雖然適合綠竹筍生長,但高山及溪邊的土質比一般平地含水量較多,因為平地上水份比較容易流失,而他的這塊土地水源充份,所以種出來的竹筍自然會水份多而甜美,雖然有優勢的土質種質竹筍,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要用心管理,才會有好吃的竹筍。他並教消費者如何挑選竹筍,他說好的綠竹筍通常具備「白、彎、矮、肥」四個特色,選用綠竹筍時,筍尖不青、底盤圓潤飽滿的綠竹筍特別好吃。

實地參訪筍農林城位於深坑鄉萬順村山頂上的竹園,沒有通往山上的道路,只有崎嶇不平的山路,全要靠腳力一步一步往上爬,大約二、三十分的路程。

來到竹園裡還可看見奇特的景觀,就是竹叢邊還有一遍鳳梨園,林城說:在多年前他從市場拿回來的鳳梨蒂,他想試種看看,就利用竹叢旁空地種,經他細心照料,沒想兩年後會長出鳳梨,因此,他再拿不同品種的鳳梨試種,沒想到滿園長了鳳梨。連松鼠都常來光顧,他說這些東西自己也要吃,他所種的竹筍及鳳梨的全都是用豆餅等有機肥料,他說︰要賺錢也要照顧到消費者健康。

林城每天都要走上一段驚險的道路才能到達竹園工作,到收成時又每天深夜必須起床上山挖竹筍摘鳳梨,沒有平坦的山路可行,只有靠自已一擔一擔將竹筍鳳梨的挑下山來賣,尤其在下雨天的路更難行走,但他卻不怕辛苦。
像他這樣的年青人實在難得,不嚮往繁華的生活,寧願留在家鄉打拼,有心與消費者分享健康美味家鄉的農特產品,是值得讓人肯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