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深坑鄉實施垃圾清潔費隨袋徵收成果優異 垃圾減量幾近一半 鄉親做環保兼更省錢


【記者闞宏瑩深坑報導】在鄉長高鄔梅英口中「鄉親水準第一、配合度第一」的台北縣深坑鄉,率先試辦一個月「垃圾隨袋徵收」果然也交出「環保成績第一」的成績單!一個月內垃圾減量率達百分之四十六、資源回收量與廚餘回收量也分別增加百分之九與百分之一百零七。

深坑鄉清潔隊強調,其實民眾若做好垃圾分類減量,原本隨水費徵收的垃圾處理費原需每年每戶約一千一百零七元,反而可減少至五百一十四元,這就是隨袋徵收垃圾兼顧環保又省錢的好處!

八月二日下午,在深坑兒童遊戲場舉辦「隨袋徵收,作伙來!垃圾清除處理費隨袋徵收園遊會暨成果觀摩」,台北縣長周錫瑋與鄉長高鄔梅英感謝深坑鄉親的配合,親自在現場贈送專用垃圾袋。縣長周錫瑋更加碼深坑地區的獎勵金,若持續至年底,垃圾減量維持在七公噸以下,另頒五百萬元、六公噸頒七百五十萬元,達五公噸則頒一千萬元的獎勵金,希望深坑成為北縣示範的優良典範。

園遊會上除了深坑鄉民眾帶著資源回收物來換專用垃圾袋並參加闖關遊戲外,地方民意代表、村長、以及相鄰石碇、坪林等鄉鎮公所亦派員前來觀摩。環保署長沈世宏、縣長周錫瑋、環保局長鄧家基對深坑鄉的肯定讓地方深感光榮,出席的鄉民代表有張連吉主席、黃宏雄副主席、代表黃種俊、黃建強、李佩珍等,縣議員金中玉亦到場肯定。

環保署長沈世宏對深坑願意率先成為北縣試辦的第一個地區,其環保貢獻的精神值得鼓勵;深坑鄉長高鄔梅英及縣議員金中玉也強調,對的政策地方一定會支持,也希望透過深坑的試辦,能讓此項政策推行更加順利。

為了感謝清潔隊稽查人員一個月來勸導的辛苦,縣長周錫瑋亦頒發獎牌表揚,由隊長張豐烈代表,獲獎的人員包括:吳水池、鄭中宏、高水豐、高炳堯、楊煥權、盧坤雄、蘇文達、林進興、蔡建生等共九名。

環保局表示,節能減碳是全球共通的新目標,為了讓大家居住的環境更好,「垃圾隨袋徵收」明年起將全面擴大至二十九鄉鎮市,凡配合實施的鄉鎮市,可優先獲頒獎勵金一千萬元;而達到每人每日零點四公斤、零點五公斤及零點五五公斤的鄉、鎮、市,亦可另外獲頒減量績優獎勵金一千萬元。

另外;為了方便深坑民眾,自八月十一日起除鄉內二十七個專用點外,各統一超商也可買到三十三公斤與一百二十公斤裝的專用垃圾袋,而每條收運路線從八月起將增派稽查人員查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