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甜柿收成量劇減!林四結理性分析不氣餒 保持希望永續經營農業

林四結理性分析、檢討失敗,對永續經營農業信心滿滿。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石碇區彭山的甜柿達人林四結種柿20年來,今年遭逢收成量僅剩往年十分之一的重創!讓許多的客戶感到遺憾,而林四結卻樂觀地說:「今年的失敗,是明年的成功。」

收成量劇減三大主因 人力、病蟲害、氣候

林四結分析收成量據減之原因有3個:一是人手不足,近700棵甜柿的農場僅賴他、兒子與一位退休員警採收,結果甜柿量多加上枝幹高,三人採收不及,過熟甜柿皆掉落地;二來便是果蠅病蟲害、鳥害,第三則為天公不作美,乾旱期過長。因此,今年的收成量只有往年的十分之一。
針對上述原因,林四結也思考了改善措施,如:柿樹過高,摘採具危險性,就要勤加修剪,預計明年2、3月砍修過高的枝幹,等其發芽再疏枝、結好果;另外在果實蠅防治方面,除用甲基丁香油外,他發現用黏紙捕捉,更見功效!

以自然農法經營土地 林四結抱有信心希望

對於農業總抱持著永續經營的理念,且充滿希望的林四結說:「經營農業,最重要的是將土地顧好,說穿了,也就是不噴農藥,以自然生態工法來運作。」林四結說明,不噴農藥的農地會蘊藏微量元素,種出來的蔬果特別香甜,曾有某宗教團體甚至以2倍的價錢收購他種的蔬菜。
以現代農夫自稱的他,對農業的研究投入,大家有目共睹。林四結對農業抱持研究學習的態度,卻不得不感概:農夫難為,收入不多。即便如此,他與兒子仍享受現代農夫般的田園生活,以學佛之道耕種養身。
來不及採收的熟甜柿掉滿地,讓林四結感到惋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