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坪林茶博館展「品茶器」台灣首套聞香杯現身!

【坪林訊】新北市坪林茶葉博物館舉辦「品茶器特展」,自即日起至11月17日止,共展出144件茶器作品,其中包括國人自創全台首套聞香杯、陶藝大師作品等稀有茶器。
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好茶也需好茶器來搭配,「品茶器特展」收集國內收藏界評價極高之作品,包括陶藝大師蔡曉芳一套12式仿古汝窯杯、柴燒壺等,其中還有利用921震災後才出現的土壤所製成的岩礦壺,據說使用其泡茶可將茶湯軟化,口感變溫潤。
9月18日特展開幕,當天特別邀請到台灣首套聞香杯的創作者沈甫翰與參觀民眾分享茶飲文化。現齡83歲,沈甫翰表示,1970年創作出聞香杯,是先從長期浸潤於茶飲文化開始,輔以貼近使用者的需求來發想。
沈甫翰說,茶飲是他成長生活的一部分,從小就跟著大人喝茶,後來因太太於30年前開設了一茶藝館,請他一同幫忙,更深入的以專業者的角色來研究茶飲文化,在長期觀察客人飲茶習慣下,他發現客人常將喝完的茶杯拿來聞、品味茶香餘韻,因此啟發他創作聞香杯的靈感,設計出杯口較窄、杯身較高的聞香杯,助於空氣對流、提升香氣。
文化局表示,此次特展還介紹5種特色好茶,包括綠茶、包種茶、白毫烏龍、梅香、佳葉龍茶等,亦有精彩體驗課程與講座,相關活動訊息可至文化局網站(http://www.culture.ntpc.gov.tw/)或加入Facebook:「新北市坪林茶業博物館」粉絲團查詢,亦可洽詢坪林茶業博物館26656035轉3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