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金針花農許芳榮、林秀姿 15年不懈植栽保持家鄉水土

金黃色的金針花在濛濛雨中,更顯亮眼。
許芳榮與林秀姿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在石碇區一談起金針花,眾人一定會聯想到彭山里許芳榮、林秀姿賢伉儷,兩人種植金針花已15年之久,起先是為了水土保持,卻出乎意料地大豐收。
許芳榮表示,當年無心插柳於庭院及後山遍植金針花,目的只為了水土保持,怎知從不施肥、噴藥,因山區雨水足夠,常常讓他們種植的金針花大豐收,有時一年可達600台斤,如此驚人的數量,讓他們始料未及。
從每年的8月初到9月中旬為金針花盛開期,為免去花開花謝,許芳榮、林秀姿往往強迫自己早起,清晨5點半開始上山坡摘採金針花,10斤的金針花只能製成1斤的乾金針,而得當低頭族踩上2小時,才採得到10斤。採摘過程雖辛苦、費時,但當親友嚐到美味的金針,他們倆則感到欣慰不已,似乎所有的辛苦的值得了。
從自己摸索、上網找資料,無師自通的許芳榮、林秀姿賢伉儷,談起種植金針花的經歷,可是說也說不完。此外,滿園的甜柿、結實纍纍的南瓜與番薯,今年也豐收。
自家栽種的南瓜也豐收。
製作成保存更久的乾金針。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種金針花真的可以水土保持嗎?抑制雜草生長?可向您購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