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景美人權文化園區 記錄台灣幽暗歷史 促成鳥兒快樂天堂

文/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導覽員陳妍伶

位於新店及中和之間的景美人權文化園區,不只記錄著台灣的歷史文化,而鄰近新店溪畔及園內成蔭大樹的自然條件,使其也成為了鳥類的棲息地,吸引不少遊客專程前來散步、攝影,昔日的警備總部軍法處看守所,如今變成鳥兒嬉戲跳躍的天堂。
在文化部的支持之下,過去戒備森嚴的警備總部軍法處看守所變身為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下轄景美及綠島兩個人權園區,同時也對外開放參觀。園區內有許多植栽是當年的政治受難者擔任園藝外役時所種下,受難者陳新吉表示,當時會種植玉蘭花、桂花等香氛植物,是希望讓出來活動的難友們可以聞著芬芳的花香放鬆心情,心情較不會鬱悶難耐。而當年陳新吉所種下的小樹苗,現已開花結果、成了健壯的大樹,吸引附近的鳥類來此築巢。
景美園區內不時可看到白頭翁、八哥、綠繡眼,舒適的自然環境還曾吸引東非噪犀鳥造訪,足見園區生態資源之豐富。除此之外,由於臨近新店溪畔與秀朗橋頭,偶爾也可觀賞到鷺科鳥類,親水的空間提供了環境教育最好的教室,讓民眾可以輕鬆體驗自然生態。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歡迎各級學校及機關團體預約導覽,尋訪園內的自由跳躍翱翔鳥類,以及台灣曾經發生的幽暗歷史,詳情請洽導覽辦公室(02)8219-269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