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假日樂遊深坑農夫市集 炮仔崙農家售安全鮮蔬

笑容可掬的蔡陳雪(左)與林鍾阿帶(右)兩位阿嬤,
誠摯歡迎大家來炮仔崙買新鮮蔬果。
「深坑假日農夫市集」位在炮子崙登山入口
(近深坑區阿柔里炮子崙11號),
可愛的木頭招牌襯托出農家的純樸。
【記者賴韻汝深坑報導】深坑區炮仔崙步道位於北二高深坑交流道鄰近處,離深坑老街亦不遠,走入內卻環境清淨、富有農村風情,近幾年吸引不少登山客前來健行,並成為當地農產主要消費族群,日前新北市農業局及深坑區農會也在此籌辦「深坑假日農夫市集」,由於新鮮菜蔬皆為在地農友自產自銷,頗受好評,也歡迎更多民眾前往遊賞。

樸實小農售實惠蔬果
真誠心與山友博感情

人稱「蔡班長」的蔡金來是市集召集人,家中世代於炮子崙地區務農,遵從母親蔡陳雪的話,是鄉內早期開始推動無農藥、自然農法的農戶之一,他表示,
左鄰右舍都是愛家鄉、愛自然、容易滿足的樸實小農戶,因此來到這的遊客除了可看到土埆厝、石頭屋等傳統農村房舍景觀,古早愛待客的人情味更是濃厚。
蔡金來說,約在2008年時,因應登山客的需要,炮仔崙幾戶人家開始利用假日時間在登山路口小空地擺攤,將自家栽種的菜蔬一把把放在樹下,登山客自行拿取後再把錢放入零錢筒,形成「地產地銷」的消費型態;去年則在市府及農會的輔導下,轉變為現在的「深坑假日農夫市集」,約有4至7戶小農販售自家栽種的當季安全無毒鮮蔬。

得獎農友設自助小攤
銀髮阿嬤親切勤招呼
來到炮子崙登山入口處,就可看到黃建國、張瑞香夫妻倆的「自助式」小攤,各式各樣的蔬菜都是採有機無毒的方式栽種,特別是曾獲得農會評鑑冠軍的綠竹筍,口感香甜質地佳。黃建國說,不灑農藥的作物通常外觀比較不漂亮也容易受病蟲害,但是身體健康更重要!自己吃的和賣給客人的都一樣,保證無毒,而且颱風天也不漲價,因此不少老顧客都會特地上山來買。
為人親切的林鍾阿帶與蔡陳雪兩位阿嬤,則是固定會在市集裡邊整理清洗青菜邊幫忙顧攤。林鍾阿帶每天都戴著斗笠親自照顧菜園,逢週末就藉著擺攤和人接觸、閒聊,賺取微薄的生活零用金。蔡陳雪是蔡金來的母親,雖年事已高,還是充滿活力,見到登山客便主動問候、打招呼,讓人倍感親切。
平日在外地上班的陳麗生與太太王麗華倆人則是特地在週末返回炮仔崙老家來響應市集活動,王麗華說:「雖一天收入不多,但我們把種田當休閒啦!有多的蔬菜就加減賣」。
另外還有吳江敏、高義泰等農友,偶爾也會來參與市集。蔡金來說,我們的農夫市集表面看起來很小,但其實它像個「廣告看板」,告訴登山客、山友們這裡整個炮仔崙休閒園區有很多農產品可直接向當地農家購買,不僅多了份「親切感」,也落實「地產地銷」的理念,歡迎民眾利用假日來深坑親近自然,以行動支持在地小農。
黃建國常不在攤位上,但如果有人來光顧,他一定會
熱心介紹自己的蔬菜,還會教顧客怎麼烹煮最美味。
王麗華擔心年輕人不太會處理竹筍,因此
特地先把竹筍清洗、切片,再包裝出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