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活到老舞到老!深農家政班阿嬤尚青春美麗

老師與學員一起擺起美麗的姿勢大合照。(賴韻汝攝)


90歲的林玉英(左)與85歲的高鳴鳳(右)是研習班
裡面最「資深」的兩位學員。(賴韻汝攝)
【記者賴韻汝深坑報導】每週一下午兩點,深坑農會2樓便會有一群穿和服、手拿扇子,緩緩跟著音樂優雅跳舞的可愛阿嬤。這是深坑區農會家政班自95年3月開辦的高齡日本舞踊研習,參加學員年齡皆超過55歲,由翁敏華老師指導。
今年90歲的林玉英是班上年紀最長的,從日本舞踊研習開辦時即一直參加到現在,至今已跳了6年,玉英阿嬤說,跳日本舞跳得很有興趣,而且動一動,對身體很健康,來上課也能交新朋友,會讓心情變得開朗起來,雖然一開始會跟不上老師的動作,但多跳幾次就熟練了。
85歲的高鳴鳳自小時候受日本教育時便對日本文化頗喜歡,有次在歌唱班聽聞農會要開辦日本舞課程,立刻就報名參加了!談到表演與參加比賽的經驗,高鳴鳳笑笑地說,起初上台很緊張,但是現在已經習慣了。
問到阿嬤們夏天穿和服會不會流汗,大家異口同聲地說:「會喔!」並表示,尤其表演時穿得更正式、更漂亮,腰帶要束得更緊,人才會挺,剛開始穿時會覺得很難做動作,現在習慣了,不論穿得多緊,都可以活動自如了。
指導老師翁敏華從事日本舞踊指導已20年,是唯一以台灣身分創立流派—紫流,結合台灣本土耳熟能詳的歌曲與日本舞踊的動作、神情,有台灣特色亦不失日本傳統舞風。翁老師表示,日本舞的動作和緩、婉約,舞步都在45度以內,對於年紀高的長輩比較不會造成運動傷害。
深坑區農會日本舞踊研習班4月9日的練習影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