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新店斯馨祠走入歷史 土地公無家歸將流浪

斯馨祠石碑
【記者黃岳忱新店報導】新店區具200年歷史的大坪林十四張土地公,因捷運施工,將面臨無家可歸窘境。「斯馨祠」廟宇與石碑、福德正神,將成沒有土地的流浪土地公。
新店十四張原為緊密的農業區聚落,民國45年,十四張被劃為農業區,反而在都會區保留最後一塊農業區淨土。目前已經拆散遭夷為平地。土地公廟「斯馨祠」孤伶伶在一角。
十四張「店仔街」是新店最早開發的地區,在較早時期河運發達下,可由新店溪直達店面。闢建為環狀捷運南機廠後,聚落居民耕作種菜的情景,已經成為歷史鏡頭。
新店區中山里里長潘威志表示,剷除農業區,見證地區百年發展史的歷史縮影也消失。信仰中心「斯馨祠」是民國82年整修,捷運局最近整地時,許多石階出土。
潘威志說,這是新店開墾區最古老的200年土地公祠,石碑上面刻著「吉乾隆肆拾肆年」與捐助銀元的信士芳名,附近七張、十二張、二十張、寶斗厝的土地公,都是這裡分香出去。
「斯馨」的台語讀音和「思鄉」相同,代表著先民對家鄉的思念情感。土地公與土地婆是清朝建廟之初,來自中國福建,供桌上有石香爐,刻有「斯馨祠」,也有200多年歷史。
潘威志說,石雕紋飾的屋脊與刻有瓦狀的屋頂,相當特別。但土地公即將出走,成為沒有土地的「流浪土地公」了。他說,土地公祠原有的土地產權屬於福德正神,屬於「神明的土地」。
興建捷運機廠後,斯馨祠將暫遷移他處流浪,並在捷運完成開發後,挪到中央新村北側的歷史公園定地。不過,市政府說,屆時,土地公也已經沒有自己的土地產權了,現在的廟產將夷平為機廠用地,見證新店發展的歷史將消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