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姚健福姚建和兄弟 齊心守護桂竹筍園

豐田里桂竹筍農友姚建和與大兒子,他說經營傳統雜貨店算為獨居老人及街坊鄰居服務。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於磨石坑隧道旁占地約1甲的桂竹筍園,是姚健福、姚建和倆兄弟從父親手中接手傳承下來的,也是他們兄弟倆小時候在桂竹筍園採筍的回憶。
5月是桂竹筍的盛產季節,姚家兄弟倆不定期摘採,二人同心整理鋤草,一年二次,將老的桂竹筍去掉,留下嫩筍每年產量加總約有百斤。桂竹筍的行情一斤約70-80元,到了盛產期一斤跌至40-50元,與多數的石碇農友相同,桂竹筍只是附加作物,家中主要收入是製茶。
哥哥姚健福每年製作的東方美人茶參加農會舉辦的比賽都得獎,而弟弟姚建和則在家中經營傳統雜貨店,據他表示:這家雜貨店從日據時代就開始經營了,空間雖不大,但該有的民生必需品都有,有人問,到底有沒有賺頭,知足的他說:「在家看店做生意,可以照顧到妻小,還可以幫一些獨居的老人送送米、瓦斯。」
姚建和還教大家桂竹筍保存的撇步,他說,可將桂竹筍煮久一點,要保存時多加些水,再冷凍,要吃時,再用熱水燙一遍,用滷或炒皆可,這樣吃起來保鮮沒澀味。
另外桂竹筍的桂竹可做採茶的茶籠,及風乾茶葉的竹篩,甚至是曬衣服的竹竿都可用桂竹做成,功用真多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