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新店劉氏宗祠 交趾陶遭盜寶

新北市新店十四劉氏宗祠將拆遷重組,包括交趾陶等許多古物遭竊,
劉氏祭祀公業只好自力救濟裝防盜網,期待文化資產莫再流失。
【記者黃岳忱新店報導】位於環狀捷運新店十四張機廠用地的劉氏宗祠,傳出交趾陶等許多古物遭竊,劉氏祭祀公業只好自力救濟裝鐵門與防盜網,期待祖先留下的文化資產不要再流失。
十四張劉氏宗祠已被登錄為歷史建築,劉毅齋祭祀公業同意向台北市府捷運局領取補償費後,由新北市府負責拆除、遷建。
台灣名陶藝匠陳天乞,是製作交趾陶的高手,也是台灣建築裝飾界的佼佼者,多採用「釉上彩」。他也曾在劉氏宗祠(啟文堂)牆堵上,留下交趾陶作品。
這些有價值的古家廟裝飾藝品,最近傳出遭竊,家廟的左右廂,共少了3座交趾陶,只剩被挖除的破洞痕跡,遭竊的是一些歷史人物的塑像。
劉毅齋祭祀公業除製作紅色告示牌,警告破壞或竊佔私物者,將依法究辦。最近還特地製作鐵門上鎖,禁止外界任意進入家廟廣場。
劉氏子孫表示,這些交趾陶是民國50年間,在啟文堂前面逐一製作、窯燒。因為陳天乞的許多人物戲齣的交趾陶作品,富有樸拙之美,成為有心人士覬覦盜寶的目標。
祭祀公業除鐵門外,還將交趾陶等裝上鐵網,對照家廟前龍柱的鐵柵欄,凸顯治安的惡化,後代子孫只能自力救濟。新北市交通局將接管拆遷重組主導權,市府接手後,古物安全維護則將由市府負責。
在劉氏宗祠後方,種植一排的椰子樹,市府農業局表示,將會移植到適當地點,保存綠色資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