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彭山窯深耕十年有成 張膺康愛陶熾熱如火

貴客臨門,張膺康老師與愛陶人士說陶、話陶


柴燒的主角-整齊排放的木柴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是火舞弄了土,還是土挑逗起火。」這一席火與土的對話,讓堅持柴燒陶窯藝術的張膺康,這一路走了十年,在石碇的彭山窯扎根與深根。
因年歲漸長,在親情的召換下,張膺康甚至想回故鄉高雄美濃開窯,這位客家籍的燒陶人不論經歷與精力總是如柴燒中的烈火一樣熾熱。
柴燒陶,配上普洱老茶,再透過真空管音響傳來時而激昂、時而低吟的吉普賽音樂,這是阿康老師招待貴賓的待客之道,這群貴客之中竟有老師十多年前在平溪的學生,讓他憶起當時納莉颱風襲台,自己穿著雨衣燒窯,這個畫面一輩子都忘不了!
更教他想起,十多年前柴燒的陶藝家不多,更是辛苦,常是勒緊褲帶工作,若非有一股熱誠在,也不會持續到今天。
現今的阿康老師一心想傳承,但有心者難尋,堅持手工創作的他,對於土非常有感情,那怕是掉下一顆土都要撿起來。
二月底的彭山,午後雲霧裊裊,彷彿人間仙境,在彭山窯這把不知火將繼續燃燒著。
每一件柴燒作品,都是一件豐富的禮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