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平溪東方農場蔡明修 菇類產銷經驗分享

蔡明修在新北市農事技術交換大會上
發表菇類產銷經驗分享的演說。
(圖文/東方農場蔡明修)
平溪濕度高、日夜溫差大、水質好無受污染,環境中因此富含極高的負離子,非常適合菇類的生長,而且離台北都會區的消費市場較近,能夠快速提供消費者最新鮮的菇類,在產銷上深具競爭力。
我在民國76年就開始以椴木方式栽種香菇,當時平溪區農會有成立一個香菇研究班,曾前往輔導的農業改良場宋博士說,如果真正要經營菇類的事業,就要做太空包的栽培,因為椴木栽培,成本高、占空間、產量較少。我聽從他的建議,開始投資建立太空包的製造工廠。當時礦工的收入較好,無人要做這行,等到80年代煤礦陸續廢坑以後,人口外流,猶原是無人要做,我就自己繼續搭起菇寮來栽培,一直到現在。
農場內的香菇皆採取有機的方式來生產,包括土壤、水、原料、以及產品都主動定期送檢驗,絶無重金屬的污染及農藥殘留。菇寮內的蚊蟲則以辣椒水及白醋來防治,不使用任何殺蟲劑。打掉的菇包也不浪費,回收再利用製作有機肥。
我今年已有80歲了,雖然賺不多,但是嘛無了去(虧損),做得真歡喜!很多主顧客告訴我,你如果沒做,我們是要去到那裡吃到這麼好的東西。當面對到同業的競爭、市場流失,我就轉型成休閒菇園、經營民宿,將園區整頓美化,吸引遊客到農場從事體驗活動,提供「吃、住、玩」的服務,增加農場多元的收益。
「農業就是良心事業、堅持健康與眾分享」。大家都知道這絕對不是口號,卻不容易做得到,不過我很堅持,所以擁有許多忠誠的顧客及好朋友,甚至有很多知名公司及餐飲業者也來向我長期訂購。歡迎各位到我的農場走一走,共同來分享健康的農業!
近年農場轉型成休閒菇園,提供「吃、住、玩」的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