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米大王林洋元放眼千億市場 打造新店成為米食王國核心

林洋元致力於推廣回復台灣的「再來米文化」,同時也關心在這土地上不同族群的人,
為了關懷新住民,學習越南語2年多,現在可以越南語流暢會話,世新大學也延攬此優秀
校友共同參與服務新住民的「四方報」。

【記者陳正毅、謝如珍新店報導】稻田罕見的新店,有位「米大王」,致力在台灣好山好水地區推廣自然農法在來米,並跨足越南、緬甸等世界米倉,利用東南亞豐富原料、結合台灣先進的加工科技,打造年產值上看一千億的米食王國。
規畫這項藍圖的林洋元以米食起家的「旺旺」為例指出,集團每年營業規模已經上千億,而全球米食人口遠超過中國大陸,所得水準也是蒸蒸日上,對優質米食需求殷切,市場遠景極為樂觀。
林洋元在新店遠東工業區經營的品牌「漢正軒」,是傳統米食製品鍋粑最大專業製造廠,早在1950年就由湖北籍老兵引進,是市場上膾炙人口的點心小吃。
老闆年邁後,獨門技術傳給世新畢業、立志創業的林洋元,他投入資金及自動化生產技術,每年參加東京食品展推廣台灣優質米食。數十年鍥而不捨,生產的鍋粑現已暢銷全球35國,出口日本已破100個貨櫃。
林洋元不以眼前成就為滿足。他發現米食製品市場的無窮潛力,兒子至真和靜波兩人學有所長又專精,已挑起行銷和研發大樑,又成立「米機」(Miki Rice & Machinery)國際有限公司,放眼全球商機。
受日本統治50年影響,台灣民眾目前食米習慣以蓬萊米為主,在來米則用於蘿蔔糕、米粉。水稻種植面積中,蓬萊米約25萬公頃、在來米不到1萬公頃,相差懸殊。
林洋元說「台灣人吃錯了!」日本和中國東北人愛吃的蓬萊米黏性高、飽足感較久,適合寒冷地帶;台灣和中國江南及東南亞國家屬熱帶,在來米較容易消化,所以一萬兩千年來,都以在來米為主食。
他強調,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養生之道首重因地制宜。日本統治者當年採「農業台灣」政策推廣愛吃的蓬萊米,政治桎梏既已解除,我們不要再吃錯飯。
林洋元已選宜蘭東澳、壯為、員山及嘉義四地區,做為推動無農藥、無化肥的自然農法生產基地,他張手歡迎各地農友加入愛土地、救自己的行列。
他廣交越南、緬甸的農業領袖,透過其影響力宣揚「優質在來米」信念,獲得廣大迴響,堅定他對市場遠景信心,全力打造台灣成為在來米食的產製研發基地,新店將是「米食新都」的總部核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