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關心安寧照護及善終 平溪區衛生所辦講座

平溪區衛生所主任石健男誠摯邀請鄉親
8月27日前來聽講,一起關心晚年安養議題。
【記者賴韻汝平溪報導】平溪區衛生所關心社區老人晚年安養問題,特邀臺大醫院金山分院長黃勝堅於8月27日下午2點開設「安寧照護及善終觀念」講座,地點在平溪國中演藝廳,歡迎鄉親踴躍前來。
平溪衛生所主任石健男表示,「死亡不應被視為是一生的終結」,我們常將「安寧」、「善終」誤認為放棄治療,因此不願意或排斥接觸這類議題,但其實安寧照護是高人性化的照顧方式,重視個人價值及病患的權益與自主,把死亡當成圓滿生命的重要階段。
在平溪服務近7年半, 石主任觀察到平溪年輕一輩外移導致人口嚴重老化,許多長者或病患在生命的最後,只能在陌生的醫院病房中渡過,甚至飽受急救、插管或仰賴葉克膜維繫生命的痛苦,因此希望推廣「善終觀念」,鼓勵家屬讓患者待在原本的社區安養並陪伴度過生命的最後。
針對有些家屬擔心無專業照護技術或在外工作無法隨時在長者身側的問題, 石健男說, 目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正將善終的概念全面推展至醫院及醫療照護單位,若家屬希望將長者帶回家照顧,轄內醫院都可協助將病歷轉至地方衛生所及醫療單位,而各區衛生所也會盡力提供協助或幫忙解決突發狀況。
石主任說,臺大醫院金山分院長黃勝堅是安寧照護及善終議題的權威,投入研究及推廣已10幾年,希望鄉親以開放的心胸,踴躍前來聽講,瞭解如何讓患者及家屬渡過人生旅程重要的一程。

「安寧照護及善終觀念」社區宣導

日期:8月27日星期二
時間:下午2點~4點
地點:平溪國中演藝廳
當天參加者贈送精美禮物-牧野越光米1份。
歡迎鄉親共襄盛舉,踴躍參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