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社論 樂齡社區

國內人口高齡化,偏鄉地區的老人人口更較都會區為多,大文山地區多處仍屬偏鄉,青年人為了生活只能外出打拚,有許多年長者留在鄉內,所幸本期我們看到,許多在地高齡者,雖年屆70,仍老而不休,如楊文雄、周鳯等熱心公益;還有資深茶農如游玉賓、詹貳隆等人,技藝受肯定之餘也不忘傳承教導下一代。
然而,隨著時代的進步, 銀髮樂活、失智照護及安寧照顧等老人晚年安養問題,不僅要成為重要的社會議題,也需要逐漸走向社區化。 唐朝詩人白居易在論到養老時說:「 使生有所養、 老有所終、死有所送也」,現代醫學發達,如何「病有所護」,也需要大家共同來關注。
本期我們看到許多地方人士及政府已開始關心社會高齡化之議題,在社區基層推動許多相關活動及建設,如:坪林區成立銀髮俱樂部,新店區有關心失智照護的瑞齡學堂,平溪區也特別辦理社區安寧及善終講座等,我們十分肯定這些工作的推動,也期許大家一同來建造在地的樂齡社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