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菁桐國小科學教育獲肯定 目標明年全國賽再接再厲

菁桐國小參加新北市101學年度中小學科學展覽會,
兩件作品「天燈密碼」與「透明冰塊製冰盒」雙雙獲獎!
【記者謝如珍綜合報導】平溪區菁桐國小科學教育成功,今年以「天燈密碼」及「透明冰塊製冰盒」2項作品參加「新北市101學年度中小學科學展覽會」獲獎,其一並代表新北市參加「中華民國第53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雖然最終未獲全國賽獎項,校長郭慶發表示,學生表現可圈可點。
榮獲新北市特優及最佳鄉土教材獎的「天燈密碼」是由五年級學生王泓仁、周紀緯、林美齡等共同發想研究的,他們說自己愛天燈更愛環保,但每天看到天燈冉冉升起,屁股卻拖著不好看的黑煙,於是從天燈的煤油改良。在老師鍾文勳指導下,除了初步稍加改善了黑煙狀況,又發現了其他有關環保的問題,如紙張及鐵絲之類,學生們都希望能持續研究下去。
「透明冰塊製冰盒」研究動機為學生們發現在菁桐老街的有些店家冰塊是完全透明的,因而引發如何製作透明冰塊的討論,指導老師劉佳銘表示,學生在水質的純淨度跟結冰的速度兩個向度下研究,成果不但榮獲新北市優等及最佳創意獎,也很實用,十分肯定學生的表現。學生楊曉婕說,一般冰塊內有棉絮般的霧狀,但只要在製作過程中隔離雜質及空氣,就能製作出透明度極佳的冰塊;鄭佳云說:「透明的冰塊賣像極佳,我要把這技術傳授給爸媽,讓爸媽在老街的店有更好的生意!」
校長郭慶發說,學校位於偏鄉資源有限,校內也僅有44位學生,但研究成果能應用在家鄉及生活,十分值得鼓勵,希望學生對科學研究的精神傳承下去,一年比一年進步,明年在全國賽獲佳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