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新北市成立瑞齡學堂防失智 文山地區民眾請到耕莘總院

認知活動分組與動動腦活動
【記者賴韻汝新店報導】重視老人失智問題,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陸續在轄內成立瑞齡學堂,協助失智症長者延緩病情並輔導家屬,其中新店瑞齡學堂位於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第2梯次課程預計9月2日開辦,歡迎有需要之民眾報名。
耕莘醫院長期照護部沈佳蓉表示,新店瑞齡學堂在今年6月第1梯正式開課、8月26日結業,由專業老師針對輕、中度失智老人設計能「延緩」病情的課程,例如:體操、手工藝、音樂、懷舊課程等,用老歌、舊照片等幫助病患想起較久遠的記憶,以及「現實導向」訓練患者短期記憶。
而因應國內失智症長者多由家人照顧,沈佳蓉說,也特別在同時為家屬開設課程,教導有關失智症知識、照顧技巧以及經驗分享等,避免照護者成為家中隱形的第2個病人。
第1梯次的新店瑞齡學堂約有10至12位學員,由5位醫院長照部志工協助照護。沈佳蓉說,有家屬向她反應長輩狀況明顯改善,從一開始完全沒有時間概念到現在已漸漸記得每週一下午要上課。
耕莘醫院表示,「好的事物會幫助記憶」,瑞齡學堂所提供的不只是延緩病情的課程,更重要的是把長期待在家中的長輩帶出來,有社交機會以及新的生活體驗。
新店瑞齡學堂第2梯次會招收20位,於9月2日開課至11月18日結束,共12堂課,有需要的民眾可來電洽詢(02)2304-6716分機158劉小姐。

《認識失智症》

【本刊訊】據2012年衛生福利部統計,臺灣65歲以上長者失智症盛行率為4.97%,耕莘醫院長期照護部表示,雖然部分失智症是遺傳的,仍可以透過健康的生活方式、充足的社交活動以及多動動腦來預防,且失智症發生前也有其潛在徵象;若家中長輩已患有失智症,請送各醫院精神科、神經內科治療,如需協助,可天主教向失智老人基金會(02-23320992)、台灣長期照護協會(02-25565880)或相關福利機構尋求協助。
失智症10大警訊:
1 記憶減退的狀況影響生活和工作。
2 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3 言語表達出現問題。
4 喪失對時間和地點的概念。
5 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
6 抽象思考出現困難。
7 東西擺放錯亂。
8 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
9 個性改變。
10活動力喪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