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皇宮茶坊」在菁桐 保留古早日治風貌

皇宮茶坊
【記者李景民平溪報導】菁桐火車站附近有個「皇宮茶坊」,原為日治時期台陽礦業公司礦場所長的宿舍,現在由林家三姐妹經營並保留原始復古風貌,開設庭園餐廳。
平溪山區在日治時期因採礦盛行而繁榮起來,也造就了當地特有的景觀,包括當時台陽礦業公司興建的職員宿舍,依職位高低來分配,礦場所長的宿舍就稱為「皇宮」。盛極一時的煤鄉,隨著替代能源的出現及煤產量的減少而逐漸式微,古老的日式礦場宿舍歷經歲月的流逝,卻依然展現風華。
當年的所長宿舍,今為皇宮茶坊,至今還保有早年黑瓦的屋頂,及魚鱗板木造外牆,為維護先民建築的古早風味,每年都要花大筆防犯白蟻蛀食的開銷,請除蟻專家常年防護保養。
林家三姐妹之一的林秀環因對園藝特別有興趣,利用空閒整理茶坊前後庭院的植物,生意盎然,讓顧客在喝茶聊天之餘,欣賞花木之美。
皇宮茶坊距菁桐火車站約200公尺,對愛好寧靜的當地居民與遊客,是選擇品茗的最佳場所,拿手的養生茶、花草茶、皇宮咖啡、也是常點的飲料,各種特選套餐也都有很好的口碑。
皇宮茶坊位於平溪區白石里白石腳5號,週一、週二公休,訂位專線:(02)2495-20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