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新北市府打造「新北好茶」品牌 「北包種」名聲需先重振打響

【記者謝如珍、高嘉鎂綜合報導】新北市政府首度整合各局處行銷「新北好茶」品牌,選在6月舉辦「新北好茶節」系列活動,6月8日在坪林老街正式展開,除了主場地坪林用心設計如自然生態體驗、越野路跑、藝文茶餐等活動,在新北市其他茶產區如平溪、石碇、三峽等也鼓勵民眾計畫「春茶小旅行」,但據地方人士表示,目前遊客反應普遍不如往年。
去年新北市府整合行銷「萬里蟹」成功,令文山地區茶農也期盼「新北好茶」品牌也達到相同效益,今年好茶節適逢考季,市府也特別設計諧音「包中」的「新北好茶包種卡」當做贈品,但僅有師生或家長稍有迴響,其他活動則反應一般。
有長期支持新北好茶節的民眾在開幕活動時向本刊記者反映,這次活動不如往年熱鬧,也沒有提供免費接駁車、買茶贈品不夠吸引人,建議展售與開幕地點合一,才能炒熱買氣;也有民眾表示,「新北好茶」名稱應該與坪林地方特色結合,才會讓人眼睛一亮,抓回老主顧的心,並吸引新客群的目光。
坪林區農會理事長王成意反映地方茶農心聲,希望市府打響「新北好茶」名號應先強調已為人熟知、有歷史文化的「文山包種茶」,重振「北包種」名聲後,未來自然能帶動新北市其他茶區小產量的地方特色茶;總幹事林文恭則說,像南投魚池推「日月潭」紅茶,打造品牌要結合地方特色,才能發揚亮點;石碇農會總幹事王瑞琦則表示,新北市升格後結合文化局、新聞局行銷,比地區推動更有力量,希望地方更了解市府行銷策略,全力配合。
坪林區長王潮清表示,建立「新北好茶」品牌需要新北市府整合各局處資源才能成功行銷,地方上會全力配合市府共同努力,逐年檢討改進,不只推坪林包種茶,也要帶動其他茶區一同在國內外茶葉市場佔一席之地。
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在農業局的立場強調「新北好茶」飲用安心,茶葉品質都經過嚴格篩檢、把關,讓民眾放心飲用,在行銷策略部分也會廣納地方意見,反應給其他相關局處,並更多結合地方來共同推動。
新聞局長林芥佑表示,全力配合推動新北好茶行銷,7、8月會和環保局接力,以低碳旅遊方式讓民眾感受安心好茶的價值,也鼓勵在地茶農、業者配合開發文創茶禮,如他在自己婚宴時即設計小包裝的「美人包種」當做謝禮給賓客,頗受好評。
高賜貴(中)獲得今年春季文山包種茶比賽特等獎。
新北好茶節開幕當天邀請坪林婦女團身穿鮮豔採茶裝熱舞。
新聞局長林芥佑婚宴的「美人包種」謝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