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圖與文:黃雲龍愛談茶 林四結與大地共存


黃雲龍愛談茶
(左)隆盛里黃雲龍親切解說製茶間的故事。
(右)黃雲龍的製茶間製出好茶一斤斤。
居住於隆盛里的茶農黃雲龍今年86歲,熱情製茶一甲子,不但喜愛分享豐富製茶經驗,最引以為豪的即是早期文山包種茶原生種產於自家茶園。黃雲龍家中還收藏早期製茶必備的茶籠、茶篩等各式製茶工具,要讓在地特有的製茶文化傳承下去。(月)


林四結與大地共存
(左)這是林四結口中的「恁爸」種的匏瓜。
(右)各類種苗等待種植,讓永續經營落地生根。
居住於彭山里30年的農友林四結以種植脆、甜、香的甜柿著稱,但農園中也因應四季更迭而種植不同農作物,秉持與大自然土地共存理念,林四結不以農藥栽種,也收集、保留許多當地原生種,有趣的是,其中一原生匏瓜種籽還被稱為「恁爸種」,只因曾有一位當地農友向他詢問那匏瓜是何品種時,才發現竟是林四結於30年前向自己父親索討的種籽。
林四結說:「農業永續經營,要先求改變!」現代人使用農藥過度,對於土壤、人體的健康影響甚大;人的傳承也很重要,下一代要學習上一代的智慧,也要能創新應用在現代中。(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