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勞委會推行製茶丙級證照 103年開辦把關茶品安全


【碇農訊】石碇區農會公告轄內茶農,勞委會預計於明年開辦「製茶技術丙級檢定考試」,鼓勵農友注意考試消息及事項,屆時踴躍報考。
提升茶葉品質安全
有利任職政府單位
勞委會中部辦公室表示,目前在台灣從事茶葉相關產業人員逾20萬人,就製造業的角度來說,對其工作技術有推廣的需求,並有管理的必要;另外,雖然現行製茶業之人員經驗豐富、技術純熟,但知識層面或許不足,如食品衛生安全相關等知識,因此推動辦理技能檢定,希望透過考試傳遞知識。
勞委會表示,會與農糧署合作開發製茶技術檢定實質內容,希望透過技能檢定來提升茶業相關人員在工作管理、品質及技術的層次,進而提升市場競爭力。雖然沒有法規限制工作需通過製茶技術檢定才能從事,但未來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將優先聘用擁有此證照者,也擬推動新設立的茶莊,要有一定員工比例擁有此證照。
五大項目檢定重點
年滿15歲可報考
製茶技術丙級的技能檢定工作項目包括:一、台灣茶樹品種與特色茶認識。二、茶葉製造。三、茶葉品質管理。四、食品衛生與工業安全。五、製茶職業道德。考試採筆試與技術測試。
檢定項目中,對於台灣茶樹品種與特色茶的認識為基本;茶葉製造方面則包涵認識茶菁原料、製茶機具設備之操作及認識、各程度發酵茶類之製造流程。
茶葉製造項目要求受試者應了解茶樹病、蟲、草害防制之推薦用藥種類與使用方法、茶菁成熟度與採摘時機、茶菁採收入廠前的處理方法等;並認識各項茶葉製造機械,如攪拌機、炒菁機、揉捻機、整型機、乾燥機等設備的操作與維護;對於不發酵茶、部分發酵茶、全發酵茶等製造流程,如炒菁、揉捻、乾燥、各式萎凋法、溫溼度控制等等也都列入考試範圍。
在茶葉品質管理方面,需要懂得辨識不同發酵茶之種類,還要通過茶葉感官評鑑,並能正確包裝與儲存茶葉,包括暸解食品包裝標示法規與知識、貯存環境對茶葉品質影響、及茶葉包裝材料等。
食品衛生與工業安全部分則注重維護製茶場所與機具設備之衛生,人員之衛生安全健康,以及製茶時使用之油電瓦斯安全與保養。製茶職業道德則注重產業信譽、產品誠信與責任。
勞委會表示,規劃明年開辦「製茶技術丙級檢定考試」,凡年滿15歲或國中畢業者都可報考,如丙級考試獲得迴響,達到效果後,才會繼續開辦乙級、甲級製茶技術檢定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