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菁桐村村長楊明仁廚藝精湛 餐飲大師維護環境濟助貧困


【記者鄭賢良平溪專訪】遊客來到平溪要品嚐道地的台菜和山產,一定不能錯過福昌山產海產餐廳,經營這20年老店的菁桐村長楊明仁廚藝精湛,頭砧兼站灶,躬親服務以客為尊,店內的佛跳牆及芋屯三鮮等招牌菜,口味獨具,價格公道,從饕客幸福滿意的表情,足以證明楊大師一流廚藝的功力及用心經營的態度。
楊明仁世居平溪菁桐村,祖母楊王罔市是執業產婆,平溪鄉民大半由她接生,慈祥好施,被尊稱為先生媽;父親楊番王急公好義,歷任鄉民代表多屆。楊村長幼承庭訓,耳濡目染,自然培育出服務公眾的美德,12年前在村民的殷望下,高票當選菁桐村長,又連任兩屆。
楊明仁敬業又熱忱,服務對象也不拘限於自村村民,只要風聞有急難事件,總率先捐助或尋覓有力人士解決困難,如數年前白石村一戶人家遭逢意外變故,在他呼籲募款下,迅及圓滿完成扶助孤貧。又多年來獲聘擔任三聖宮總幹事期間,每年三節必定辦理賑米活動,並糾合數十名善心人士,成立行善團,成員每月定額捐獻500元做為慈愛救濟基金,受惠鄉民甚多。去年楊村長也孚眾望,就任三聖宮第四屆主任委員。
在基層服務工作上,楊明仁很謙虛的說,做的不夠多、不夠好,但他特別關心村內獨居老人和寄養孩童,常以各式活動散播歡樂到各戶,如每年例行舉辦的村民大會,總是以辦喜事的心情,宴請全村居民。
現今菁桐村休閒旅遊商機日增,很多村民找到工作機會,為鼓勵年輕人返鄉就業,楊明仁以有限的基層建設經費,僱請專人清洗公廁,持續環境綠美化,也籌畫恢復巡守隊來維持秩序兼行導覽服務,就是要使遊客到了菁桐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留住觀光客,也留住青年人,對村內獨居老人的照護及外地謀生的家庭團圓都有意義。
楊明仁表示,長年以來,他都恪守長輩教誨,謀事盡心盡力,不計功過,與人相待以利他為原則,但求無愧於心,人在做天在看,雖或有不如意,等待水清魚現,自必有公道。如多年前他曾遭檢調單位誤以賑助善款當成買票賄選送辦一事,差幸青天有眼,證伊清白。所以行有餘力,要多做善事,使人生過得更有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