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林四結農場多角化經營 甜柿紅竹養雞包羅萬象

林四結說,這些都是甜柿的種苗,再經過5年才會結果實。

【記者蕭惠月石碇報導】石碇甜柿達人林四結農場多角化經營,每年替他賺進不少的收入。
驅車來到石碇彭山甜柿達人林四節農場,迎賓路上左側種有一整排的紅竹,林四結表示,紅竹可退燒、消炎,而它的紅色葉子則含有血紅素。
在四結農場裡,所見之處都是寶,尤其是栽種有近700棵的甜柿,這是日本品種,適合種植在低海拔,每年9月中旬到雙十節這段期間是它的盛產期,雖然尚未熟透的甜柿,仍然是甜脆好滋味。
今年的甜柿,受雨季長及椿象蟲害,產量比往年略少。加上農園人手不足,目前林四結只請了1名園丁及兒子,3人每天整理大片的農場,人手不足就連甜柿的果套都不及套上。抬頭看看這一棵有20年的甜柿樹,數一數結果竟有200顆之多。
林四結把雞養在果園裡,他說:「果園下養雞,變割草『雞』。」在他不噴農藥,力行自然生態農法,土壤的健康,讓他的農園才得以多元化經營。
他指著小小的紅面鴨,以撈網作勢要撈鴨,這群紅面鴨會潛入水底,他戲稱這是潛水鴨。
9月的四結農場,放眼望去,有結實纍纍的甜柿,那是林四結與兒子辛苦一整年的心血結晶,他說,自己非常享受田園生活的樂趣,再看看他臉上滿足的笑容,那是有子傳承的喜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