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土壤生病了嗎? 請定期為土壤健檢

尿素及鎂鈣肥能改善酸性土壤,
新店地區農會供銷部均有販售。

【新農訊】新店地區農會表示,近來偶有農民抱怨肥料價格調漲,而成效卻不若過往,常常同樣的施肥量卻達不到以前同等的施肥效果。其實這可能是農友的土壤出現狀況或已經生病了,因此提供說明,請農友自行檢視是否家中土壤有以下病狀:
病狀1:土壤電導度過高(鹽份累積)
導致植物吸收水分及肥料能力下降,影響作物產量、造成植物根部脫水並產生肥傷。此時若農友再錯誤判斷以為作物缺肥,反而施用更多的肥料,就會導致土壤狀況更為惡劣。
病狀2:土壤酸鹼值偏低
大部分作物在土壤呈現弱酸性(pH6.5)時能最有效利用土壤內營養元素,而當土壤酸鹼值過低時會導致:磷的有效性降低,部分微量要素易因淋洗而從土壤流失,病源菌大量滋生等症狀。
病狀3:土壤有機質含量偏低
有機質含量偏低使土壤不能有效吸附陽離子,並導致保水能力、緩衝能力衰退,無法促進土壤團粒化及提供土壤微生物能量。
病狀4:土壤無機鹽分失衡
氮肥施用過多易造成植物組織較為柔弱,進而導致果實品質及產量下降或病蟲害等問題;過度使用高磷鉀的肥料,也可能導致土壤中磷鉀肥過多。
病狀5:土壤微生物圈被破壞
農友為保持良好外觀而大量使用化學農藥,破壞土壤中有益菌的族群,導致土壤中氮、磷循環被破壞,進而影響肥效並導致土壤病菌滋長。
病狀6:連作障礙(忌地現象)發生
部份植物(如綠豆、蘆筍)會分泌一些化學物質抑制其他植物生長,在這些物質尚未被分解完前,下一作作物可能就會受到影響。另外,土壤過度連續種植同一作物亦會造成特定病蟲害旺盛,影響後作生長及產量。

土壤是一切作物生長之依據,除了依照上述對土壤作定期「體檢」可知道土壤狀況,農友亦可向農業改良場申請「土壤及植體營養診斷」,提早發現土壤狀況便能及時治療。沒有健康的土壤,植物也無法健康生長,請各位農友好好保護您的土壤。(文:台肥營業處/陳彥宇。本刊編輯節錄,全文請參《台肥季刊》第53卷第2期 中華民國101年7月出刊)

沒有留言: